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爱情回来了!闹离婚的小两口和好如初,法官的这“三张牌”功不可没

发布时间:21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一师中院 茶文振 刘广宇

近日,一对来自四川定居阿拉尔的年轻夫妻手持诉讼状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过程中也未停止争吵,看架势是非离不可了。

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当即把二人引导到人民调解室,恰逢副院长陈福建在调解室刚处理完一起纠纷,见状遂告知人民调解员此案由其处理。

经了解,这对夫妻丈夫叫许俊华(化名)、妻子叫张美丽(化名)。在调解室,双方诉说着家庭中挣钱多少、谁关心孩子、谁不体贴不给孩子上培训班等。此前二人已经冷战一段时间,也曾去民政局申请离婚。

2

2


但从二人诉说的过程中,陈福建法官注意到,小夫妻并未到非离不可的地步,遂决定从情理和法理角度挽救这个家庭。

重点来了!

首打“感情牌”

二人自由恋爱,结婚前建立了良好的感情,都有过烂漫美好的回忆。

再打“亲情牌”

婚后烂漫少了,更多的是面临茶米油盐等现实的经济问题,双方为了家庭和孩子奋力打拼,各方面的压力在家庭中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家庭、亲人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经营。

最后打“法律牌”

离婚文书一纸判决,曾经的夫妻成为路人,甚至仇人,财产需要分割,两个孩子也可能天各一方,原本和睦的一家人至此分裂。况且第一次诉讼一般情况下,法院不主张立即判决离婚,第一次的对簿公堂,也会给接下来的婚姻也埋下隐患。

望着眼前这位“长辈”用情理和法理诠释婚姻生活,想想昔日二人美好的爱情,以及年龄尚小的两个孩子,二人瞬间破防,相拥而泣都在埋怨自己的不好,希望对方原谅,都承诺相互理解对方,努力工作经营好家庭,二人当场表示撤诉。

小两口走出调解室时,陈福建对他们俩说:“相信你们这个小家庭在经历了这次家庭风波后,爱情一定会回来的,也一定能再现往日幸福时光!”夫妻俩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许俊华双手握着陈福建的手,激动说:“感谢你,真诚的劝解,挽救了我们感情,挽救了我们的家庭,你是一个好法官。”

看着他们牵手离去的身影,陈福建的眼里也闪着幸福的光芒,心里也装满了对他们的祝福。

 

法官寄语:

婚姻中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感情再好的夫妻也会有拌嘴的时候,夫妻二人相处中最需要的就是互相理解互相包容,这样才能迎来幸福美满的婚姻,切勿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生活里的酸甜苦辣总是要两人一起尝尝的,这也是夫妻相处的本质。

据悉,第一师中级人民法院在处理案件时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每一起案件中,情法并重、情理结合,打好“感情、亲情、法律”三张牌,注重维护婚姻家庭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社会中这个最重要的“细胞单元”,不断促进辖区社会的和谐与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