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服务保障兵团工作大局 推进兵团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3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高宁 高杰

8月17日,服务保障兵团工作大局,推进兵团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永江主持会议,在家院领导和各师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就“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动司法,推动兵团高质量发展”和“如何明晰目标、理清思路、找准路径,推动兵团法院高质量发展”主题逐一交流发言,张永江院长点评并作讲话。

DSC_9191

会议指出,兵团党委八届五次全会的召开,为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兵团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法院大法官研讨班、兵团党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兵团政法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锻造政法铁军专题研讨班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以高质量司法服务兵团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兵团各级法院要提高自身本领,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认真对照今年工作要点,全面梳理工作进度,坚决扛起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解放思想、团结奋斗、抓好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一是要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讲政治、顾大局落实到每一个具体案件、每一项工作任务中,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是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兵团。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求,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审判责任。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护兵团辖区各族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社会秩序。三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法院工作置于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积极服务兵团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和国家向西开放总体布局,完善司法服务措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四是要把坚持人民至上落到实处,努力以高质量司法保障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诉源治理,着力解决突出信访事件,让职工群众平等享受优质司法服务。五是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坚持严管厚爱,做实全员绩效考核,开展“三整顿三提升”活动,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加大培训力度,一体融合推进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建设。突出智力援疆,紧盯兵团深化改革等战略任务需要,聚焦制约兵团法院高质量发展的薄弱环节,科学制定援疆规划方案,用外部“输血”提升自我“造血”功能,不断推动兵团法院高质量发展,为把兵团建设得更强大更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