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焉耆垦区人民法院举行“一镇一法官工作室”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年07月11日 信息来源:焉耆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兵团法院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焉耆垦区人民法院 肖玲

   为全面贯彻落实兵团法院《关于践行司法为民,建立“一镇一法官工作室”工作机制》文件要求,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升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7月8日至9日,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在管辖区域内的六个团场举行“法官工作室”揭牌仪式。各团场党委书记和武装部部长、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洪伟、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柳红以及各法官工作室的责任法官等人参加仪式。

   法官工作室的成立是围绕兵团城镇化布局,营造有利于聚集人口、凝聚人心、引聚人才的公平正义的良好法治环境,践行司法为民,推动兵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余洪伟在揭牌仪式上讲到,法官工作室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将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基层调解与诉讼对接工作的基础上,让法官更直接的融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排查矛盾纠纷,更加快速的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通过工作室开展法律咨询、司法调解、普法宣传等活动,积极与群众沟通,快捷有效解决纠纷,减少基层诉讼纠纷,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柳红同志向参加仪式的团场干部群众介绍了法官工作室成立的目的、意义。法官工作室的法官每月将定期到工作室开展答疑解难、法律咨询、信访问题、指导人民调解。各法官将发挥专业优势,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法律服务,引导群众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维。通过建立法官工作室,法官第一时间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为群众释法析理,使矛盾纠纷以非诉讼柔性方式就地解决,化解在最基层,成为法院参与社会治理的前哨站。

   在二十二团河畔镇法官工作室的揭牌仪式上,二十二团河畔镇党委书记尤益民同志提出法律法规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法官工作室的成立,为二十二团矛盾纠纷的化解找到了源头,让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化解在基层。法官工作室是法院和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纽带,通过法官工作室拉近法官与群众距离,可以就近解决矛盾纠纷、涉诉涉法等事件,为辖区群众提供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极大方便群众诉讼,也为二十二团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法官工作室让法官走下审判台、走出审判庭,走进社区,走进百姓心里,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实行面对面服务和沟通,让群众感受到法官工作室就是设在家门口的小法院,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的温暖。同时也是提升法院亲和力与公信力,落实司法便民的具体体现。下一步,焉耆垦区人民法院将严格按照“一镇一法官”的工作要求,构建司法服务的联系沟通体系,记好民情日记,及时解决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和热点,以实际行动践行“枫桥经验”,为构建和谐团场、法治团场、平安团场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