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年报
兵团法院2016年度电子政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17年01月05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一、 基本情况

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信息中心及兵团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支持,形成了以法院内网、外网和舆情监控为主体的电子政务体系。2016年,兵团法院积极深化开展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工作,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863 条,公开审务文件29份,公开裁判文书1348 份,庭审直播43 场次,开庭公告130条,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0次,公布失信人员及企业信息1000余条,网上及时答复法律咨询问题3条。

  将政务网站建设作为兵团法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分院机关年终绩效考核,政务外网信息选送工作纳入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绩效指标考核,全年对政务外网信息选送、协同应用情况进行通报12次。强化网络信息维护管理工作,严格审批制度和操作程序。健全网站管理体制,参照兵团政务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各责任部门的信息投送工作。充分整合网页,开设便民栏目。今年借助最高人民法建立的“三大平台”,协同兵团信息中心将“裁判文书查询”、 “执行信息查询”、 “案件查询”、“庭审直播点播”等栏目做好链接,便于当事人查询,更好地推进司法公开。

   建立兵团法院审判数据中心,集中全兵团三级法院案件信息数据,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兵团法院大数据分析系统,实现对兵团三级法院的审判案件数据实时汇总、统计、挖掘与分析应用。在此基础上,可实现对全兵团三级法院各种形式的审判案件数据查询与数据统计。

建立兵团三级法院专网网站群,实现兵团法院顶层信息发布。各院实现通知、发文、业务交流、教育培训等信息发布与共享。

建立兵团法院网上调卷系统,实现全兵团三级法院案件电子卷宗信息网上调阅,任意指定法院的指定卷宗可在5分钟之内完成借调,供法官查阅,极大的节省了卷宗调阅时间、经费和人力、物力。

兵团法院重点开展司法公开工作,对审判流程信息、执行信息、裁判文书信息实现对当事人公开。截止2016年10月31日,兵团三级法院共公开案件77247件,公开信息总数247万项。

兵团法院建立了兵团法院庭审直播网,实现兵团三级法院案件的庭审公开,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可通过兵团法院网观看庭审视频直播或点播。

法院诉讼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建设和网上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电子LED大屏幕,电子触摸屏向当事人提供案件信息查询、开庭公告、诉讼指引、裁判文书样式下载等多项服务。

兵团法院制定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院政务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兵团法院政务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下发了《关于开通兵团法院政务网站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为了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管理,兵团法院同时成立了电子政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部门联络人制度,明确了网站管理部门,并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电子政务工作。定期对计算机进行扫描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计算机及时进行处理。建立健全了相应规章制度。对淘汰的计算机严格保密规定进行处理。对U盘进行严格的管理,为部分涉密部门配备专门计算机。

全年举办3次培训,接受培训人员180人次,实现了全员培训。                               二、 当前存在(或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兵团法院内部专网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和全国法院统一安排,已于2000年建成使用。该专网不仅可以满足广大干警及上下级法院之间审判执行工作和其他内部行政办公工作的需要,而且已投入使用16年之久,况且,最高人民法院多次下发要求应用,而利用“兵团政务协同应用平台”较少。如果应用协同办公就会出现重复办公情况,增加干警的工作量负荷。况且法院多数为审判庭室,从事审判业务,在电子政务方面只有部分综合部门有业务往来,请兵团电子政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能切合兵团法院实际情况制定出绩效考核标准。

三、 十三五期间本部门电子政务工作的主要考虑

“十三五”期间,兵团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下大力气推进信息化3.0建设,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树立了中国法院的良好形象。

在电子政务各体系建设中应立足法院实际需求,强化应用。要树立互联网思维,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法院电子政务工作,打造“互联网+诉讼服务”,注重先进、安全、实用、便民和分步实施“五个原则”,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用3至5年时间,最终实现对内一网式办公、对外一站式服务管理的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