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年报
兵团法院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16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信息中心及兵团法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极力支持,形成了以法院内网、外网和舆情监控为主体的电子政务体系。2015年,兵团法院宣传处积极深化开展电子政务建设与应用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兵团法院领导的意见,按照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现根据《兵团机关绩效考评工作细则(试行)》(新兵党办发 [2013]17号)的要求,对2014年上半年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情况进行自查自评总结。自查自评总结报告如下:

  一、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现状

 (一)     完善兵团法院政务网管理

  1.将政务网站建设作为兵团法院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个重要指标纳入分院机关年终绩效考核,政务外网信息选送工作纳入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年终绩效指标考核,宣传处对每月政务外网信息选送情况进行记录,下月初进行通报。

  2.强化网络信息维护管理工作,严格审批制度和操作程序。健全网站管理体制,参照兵团政务网的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各责任部门的信息投送工作。

  3.充分利用“执行曝光台”、“执行公开信息”等板块,通过于与兵团信息中心沟通协商,将“执行曝光台”、“执行公开信息”操作后台独立,交由执行局负责,便于执行信息的公布,更好地推进司法公开。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编辑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政治条件方面,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但欠缺编辑需要的中文和新闻专业知识,对网络文字编辑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在业务条件上,能熟练操作计算机,有热心和责任心,但缺乏一定的新闻、信息知识,文字能力受到局限。

  (二)与分院机关部门协调配合工作需进一步统一

  由宣传处编辑的板块信息每天都能及时更新,但由相关部门负责的规定版面信息更新滞后,不能做到及时更新,失去了网络的传媒作用,没有很好起到政务公开的效果。

  三、电子政务建设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兵团法院政务网站建设是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人民法院加强政务、审务公开、促进司法民主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建立政务网站不仅展示了兵团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良好形象,而且还搭建了社会各界了解兵团法院工作的一个新的平台,为兵团法院普法交流、司法为民,广纳意见、接受监督搭建了一个新的载体,抓好兵团法院政务网站建设,搞好网站信息维护工作,对促进兵团法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二)提高法院干警电子政务应用水平

  兵团法院2015年安装了兵团政务外网协同办公平台并投入使用,先后多人次前往兵团信息中心进行相关的使用培训,并在我院组织全院干警进行培训,为无纸化办公打下基础。

  (三)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兵团法院政务网站

  为保证网站正常高效运转,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1.加大对政务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积极介绍网站栏目和信息公开的内容,让广大当事人通过兵团法院政务网站了解相关信息,提供便民服务,也让兵团法院系统干警及时看到兵团法院政务网站的信息内容。

2.增强政务网站“领导信箱”、“民意征集”“网上服务”等互动栏目的多样性和有效性。利用政务外网这个平台完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互动联系,及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进行收集、处理和回复,提高兵团法院信息公开、在线咨询、公众参与等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努力实现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加强民间沟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真诚接受各方面监督,扩大司法民主,促进司法水平的提高。

在上级机关、兵团法院党组和院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科学规范运行,为兵团法院“阳光司法”提供了载体,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搭建了平台,有效提升了兵团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宣传处将在下半年里再接再厉,根据《2015年兵团电子政务绩效评估工作方案》、《2015年兵团电子政务信息公开与政务网站建设专项考评工作方案》的要求,努力使兵团法院电子政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