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老赖你别躲!看二师法院执行干警出实招

发布时间:21年06月22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 杨春燕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兵团第二师法院一手抓队伍教育整顿,一手抓执行工作,坚持队伍教育整顿与转变作风、推进工作相结合,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师法院通过集中发放案件款、将“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深入走访,释法析理等执行活动,有力地震慑了“老赖”,为胜诉当事人兑现了“真金白银”,推动教育整顿出实效。

图片一

走访调查再释法  民工工资终追回

6月9日,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集中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款,11位农民工领到了21.9万元的辛苦钱。2019年3月,董某等11人受李某雇佣为其承包的1000亩棉花地劳作,并约定劳务费为每人每亩270元,活干完后,李某却迟迟不肯支付工资,经多次催要无果后董某等人向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经审理,法院判决李某支付董某等11人人工工资合计21.9万元。判决生效后李某仍不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本案进入执行程序。

图二

  在拿到执行案卷后,执行法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李某的财产进行了网络查控,但是经查询被执行人李某暂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干警并没有放弃,通过走访调查、多次到李某家中进行释法析理、告知其不履行义务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被执行人李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将21.9万元交到了法院。
       “黑名单”显效力,“老赖”主动还钱

执行工作中,总有些被执行人变着法子躲避执行,但在失信惩戒面前都主动缴纳了执行款。近日,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碰到一位想法设法躲避执行的“老赖”,最终在“失信黑名单”面前低下了头。
  据悉,2019年5月29日,李某在新疆T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T公司)赊欠阿米巴水溶肥32吨,化肥价值172800元,但是一直没有支付货款,T公司多次索要未果后起诉至法院,乌鲁克垦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令李某支付货款152000元,判决生效后因李某未按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内容履行还款义务,T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图片四

  立案执行后,执行法官多次联系被执行人李某,督促其履行义务,李某态度敷衍总是以各种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干警实地走访也屡次扑空,后经到其连队走访得知李某在连队承包种植棉花,有一定的偿还能力。鉴于李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行为,执行法官决定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社会予以公布。2021年6月8日,李某因扩大种植面积需要向银行进行贷款,才发现因为自己是失信被执行人而丧失了贷款的资格,此时的李某才意识到不履行生效法律判决的严重后果。在尝受到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带来的种种后果后,李某主动联系法院积极履行了欠款义务,此案件得以顺利执行完毕。

执行利剑再出鞘,二十年积案一朝结

近日,焉耆垦区法院依法执结了一起二十年前的合同纠纷案。

2000年3月,被执行人王某让申请人卢某为其赊购柴油用于开荒,累计赊购柴油30桶价值16000余元。后经申请人多次催要,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偿还欠款。无奈,卢某将王某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王某仍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在对王某的财产状况进行调查并传唤王某后,未发现王某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王某外出打工不知所踪。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后该案本次执行程序无奈终结。

2021年6月,申请人卢某来到法院,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询问该案还能不能执行。执行法官查阅卷宗后,认为该案已历二十年之久,不能再让群众失望,让欠钱“老赖”继续逍遥。当日,执行干警通过到公安机关调取被执行人户籍信息、到其原住所地走访等,辗转联系到王某的妻子。经过向王某妻子释法析理,并告知其拒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第二日一大早,王某主动来到法院履行义务,将全部欠款及诉讼费用17000余元交至法院账户。卢某也主动表示,不再向王某索要这么多年来欠款的利息。至此,二十年积案不到两天时间圆满执结。看着胜诉当事人多年欠款突然拿到的欣喜,执行干警满满的都是成就感与满足感。

图片六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第二师法院将一以贯之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的前进动力,通过深入持久开展涉民生案件的专项执行工作,不断加强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