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教育整顿】四师法院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1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四师中院 向研菲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四师法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决策部署,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聚焦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落实、高效率推进,确保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2021323日,四师中院在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一、闻令即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一是组织推动有力有序。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中,我们紧紧依靠兵团第四驻点指导组、师市党委政法委的领导开展工作,兵团指导组莅临两级法院现场指导工作8次,线上指导开展工作10余次,在指导组的及时指导、严督实导下,我院学习教育环节得以有序开展、一体推进。二是领导带头压实责任。两级法院党组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党组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层层抓落实,确保教育整顿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有效开展。制定了《第四师中级人民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并分别制定了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计划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成立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四个工作专班,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三是动员部署迅速及时。314日兵团党委、师市党委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后,我院于当日下午立即组织召开两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四是理论学习扎实深入。两级法院放弃周末,在中院的统筹下按照规定篇目,统一制定学习议程,保障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前统一唱红色歌曲,学习后畅谈心得体会,积极落实学习效果。截至到322日,两级法院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小组、部门会议等形式已集中学习近40小时,干警每天个人自学不少于1小时,已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课时,两级法院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

二、自我加压,多措并举务求实效

一是提前谋划打牢基础。在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之前,我院提前将各项工作与教育整顿统筹结合,于310日召开了两级法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38举办了一场以“学党史,忆峥嵘年代浸书香,染岁月芳华”为主题的党史读书会,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诵读红色诗歌等形式,教育干警始终牢记革命历史,严守纪律底线。二是领导率先讲党课。316日中午,按照师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总体部署,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以“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警担当四师法院队伍”为题,为两级四院全体干警作专题党课辅导。316日下午,各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分别在本院讲党课。三是开展正反典型教育。310日,我们举行了陈玉琼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5名宣讲团成员分别从领导、同事、媒体记者、朋友和自身的视角,对陈玉琼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宣讲,引导干警对表对标先进,选树典型。同时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320日分管纪检工作领导做廉政教育报告,剖析四师法院违纪违法干警典型案例,集中观看了《利剑锄奸》《利剑“打伞破网”》《不良家风酿悲剧——于林家庭腐败案警示》《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等警示教育片,并开展专题研讨,深刻汲取身边人以及警示片中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的教训。四是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34日至38日,组织两级法院3名长期从事民商事审判的法官分赴师市机关、农科所、第四师一中、铁厂沟社区、霍城社区、恒信物流公司开展了6场线上线下宣讲,500多名干部职工群众参加了辅导与宣讲,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高度评价和热情欢迎。五是坚持开门纳谏。在教育整顿中,我们坚持开门搞整顿,316日特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企业家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群众代表以及结亲连队干部代表12人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和法院队伍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在两级法院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多角度征求群众意见建议。

三、立足实际,不断创新自选动作

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四师法院立足实际,积极谋划“自选动作”。一是利用红色资源,开展系列革命传统教育。318日,我们邀请四师“老百姓宣讲团”3名成员,兵团最美老干部、兵团民族团结模范、感动四师十大人物——92岁高龄的闫欣秋老人和他的哈萨克女儿——全国妇女代表、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感动四师十大人物努尔古力·居马汗分别讲述了四师屯垦戍边故事和民族团结故事,为四师两级法院干警开展了一次生动感人的革命传统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同时中院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组织两级法院干警开展“发声亮剑”活动,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二是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自选动作”,在教育整顿之初,全面建立干部廉政档案,重点围绕干部基本情况、奖惩情况、受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情况、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材料、车辆、房产、基金股票等方面内容,完整体现干部的廉政轨迹,进行精准“画像”,实行“一人一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是广泛开展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两级法院开展以“学党史、铸忠魂、担使命”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已评选出四篇优秀作品。323日下午,举办两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学党史,铸忠魂,担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生动实践了“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四是扎实开展“一团一法官”工作,今年我们选派各基层法院优秀法官到“法官工作室”为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预约巡回办案、化解民事矛盾纠纷等,教育整顿期间各院依托“法官工作室”开展巡回审判、调解纠纷25起。五是开展知识测试检验学习成果。321日下午,四师两级法院组织了“党史学习教育及队伍教育整顿”知识测试,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四、全力宣传,营造氛围扩大效果

按照张文全副政委教育整顿“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有广度”的要求,在学习教育环节,两级法院通过法院内网、微信公众号、可克达拉长安、政务网、师市政法委教整办工作群、兵团法院宣教之光微信群广泛开展宣传。截至目前,四师两级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发各类文章54篇,编辑教育整顿工作简报15期,其中《第四师中级法院举行陈玉琼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信息被第四驻点组编辑成第4期工作简报。被四师《每日信息》采用稿件并发送至兵团。四师法院邀请老军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系列报道被“可克达拉”新闻网、四师电视台、“四师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采用,其影响扩大到四师可克达拉市全域范围内,切实形成“人人能知道、人人能听到、到处能看到”的宣传效果。

总结学习教育阶段,四师法院着重抓好三个统筹:一是统筹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正面激励和警示教育,打造过硬政法队伍;二是统筹两级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组织领导,融合两级法院力量,上下贯通整体推进;三是统筹教育整顿和审判执行工作,在审判执行中体现教育整顿成果。目前,学习教育环节规定动作我们已基本完成。

下一步,四师两级法院将严格按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有效时间,认真做好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工作,找出存在的各类问题,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圆满完成队伍教育整顿的各项任务,打造新时代四师法院队伍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