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分院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1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分院宣教处

3月19日,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以“学习中国共产党推进法治建设百年历史 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题,为分院干警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分院在家院领导和全体机关干警参加听课。

DSC_9274

DSC_9293

陈海光院长从“中国共产党推进法治建设的百年历程”、“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履行兵团法院职责使命”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建国创业初期、改革开放时期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法治建设的艰难历程和辉煌成就,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法治建设的发展过程和脉络,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鲜明特点,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陈海光院长在讲授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时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事关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本质属性的精准定位,也是我们党百年法治建设进程最重要、最宝贵的经验。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陈海光院长在讲到法院干警的职责担当时强调,兵团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抓手,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办实事开新局。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贯彻实施好民法典,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健全综源治理大格局;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依法履职、精准发力,积极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和保障兵团在法治下深化改革。三是要深化司法改革。加强司法权监督制约,落实和完善审判权责清单,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完善办案情况考核和通报制度。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快推进符合兵团实际的集中执行体制改革。通过改革破解司法制约监督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四是要建设过硬队伍。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加快培养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审判人才和后备力量。以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整治顽瘴痼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司法职业保障,让每一名法官在纷繁复杂的矛盾面前,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不回避、不推卸,不徇私情、秉公办案,做定分止争的行家里手,既解决案件的法结,又化解群众的心结,让法安天下,德润人心。

最后,陈海光院长激励全体干警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筑牢政治忠诚,提升能力素质,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