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立、审、执无缝衔接 全方位依法保障聋哑人诉讼权利

发布时间:21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分院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沙吉古丽 、米合拉义.玉素普

2021年2月19日上午,阿克苏垦区人民法院受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立案庭工作人员给被告送达起诉状、开庭传票、应诉通知书等诉讼材料和告知权利义务时,发现被告于某某是聋哑人,听力和表达能力有限,持有三级残疾证,且家庭极度困难。本院立即聘请手语老师为其全程翻译,并与四团司法所联系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以保障于某某的诉讼权利。

1

立案庭移交案件时,跟主审法官沙吉古丽详细介绍案件情况,做到无缝移交案件。为了让于某某“听见”庭审,“听见”公平公正的声音,沙吉古丽法官进行了充分的庭前准备工作。一是向四团司法所发出司法援助函,为于某某申请法律援助;二是积极与专职人民调解员取得联系,了解案件双方当事人家庭基本情况以及案件调解过程;三是聘请专业手语老师为于某某全程翻译;四是因案件双方当事人均为少数民族,安排本院经验丰富的翻译人员为庭审全程翻译。

2

3月10日上午10点30分庭审开始,主审法官通过手语老师、本院语言翻译人员向于某某告知相关的诉讼权利义务,并有条不紊的进行了法庭调查、辩论等诉讼程序。整个庭审在主审法官、于某某、手语老师、本院翻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规范、有序的完成。旁听席上的原、被告家属均对本院的庭审给予充分肯定。

阿克苏垦区人民法院院党组对该案高度关注,要求主审法官在案件判决后,及时跟踪回访,做到立、审、执全方位的保障聋哑当事人的诉讼权利,让人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为民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