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从《军垦魂》中看兵团精神

发布时间:21年02月07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2020年10月19日至23日,我在第四师党委党校参加了“2020年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培训期间,学校组织我们观看了专题片《军垦魂》,我又一次重温了老一代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影片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女子民兵班在祖国边境线进行长途巡逻的场景让人感触很深,每到深冬季节,那里的气温最低能降至零下四十度左右,但巡逻的任务却从未中断。她们大多同我一样,都是九零后的青年,她们是听着老一辈兵团人屯垦的故事长大的,但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选择驻守边疆,开始一段不一样的青春,让我不禁感慨,是怎样强大的精神在支撑着她们,我想那就是历久弥新、永不褪色的兵团精神。

兵团精神,它是构筑生生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热爱祖国是兵团精神的核心和灵魂。为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几代兵团人怀着对祖国的赤胆忠心,义无反顾的扎根天山南北,创业戈壁荒原,在绵延几千里的国境线上戍边坚守,无怨无悔。无私奉献是兵团人的永恒追求。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批批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青年儿女,前赴后继,团结在兵团的大旗下,肩负起党中央赋予兵团建设新疆、保卫边疆的历史使命,影片《军垦魂》中的一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正是无数兵团儿女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艰苦创业是兵团精神的奠基石。老一辈兵团人铸剑为犁,用双手双肩开垦出良田万顷,住地窝子,喝涝坝水,大漠深处修水利,戈壁滩上建家园,打造出了兵团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可贵品质。开拓进取体现了兵团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兵团人大胆面对改革和建设中的种种困难和挑战,披荆斩棘,创造出新的业绩。开拓进取始终与兵团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同步,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活力。

兵团精神,是一代代兵团人无悔选择、义无反顾的坚守,是一代代兵团人甘于奉献、无私无畏的情怀,是一代代兵团人永不服输、不断奋斗的豪气。兵团精神,是所有兵团人心中牢固的信仰,正是这种信仰,共同汇聚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也会以兵团精神为指引,不断激励自己,牢记职责使命,立足本职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兵团事业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