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法院集中执行改革试点工作启动“破冰”

发布时间:21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兵团法院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法院 姜依君

1月22日,受兵团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委托,兵团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志超主持召开兵团法院集中执行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第十师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建军,北屯垦区人民法院、巴里巴盖垦区人民法院的领导、执行局局长,以及兵团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执行三庭等部门干警参加会议。

67af63366d34eeab46d5453567a6ff7

会议首先听取了第十师两级三院集中执行改革管理模式试点工作专项汇报,并对第十师两级法院集中执行改革试点方案逐条逐项进行了研究,重点对两级法院执行机构整合、执行力量整合组建、执行团队配置与职能分工、人财物案统一调配、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执行工作监督考核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了探讨。对改革中可能遇到的瓶颈问题提出了解决对策建议,并就加快推进集中执行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启动集中执行管理模式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兵团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兵团党委政法委深入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打破制约兵团执行工作壁垒、提升执行质效的需要。新年伊始,兵团法院党组以集中执行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牵引,紧锣密鼓推进落实相关改革任务,充分体现了院党组的高度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昂扬奋进的改革决心。各级法院要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兵团党委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以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助力破解执行难,深刻认识集中执行改革试点工作作为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破冰之举”的重要意义,深化各项执行改革措施,切实把执行体制改革放在兵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局中谋划,放在兵团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的大局中去推进,力争为全面推进实施各项改革开好局、起好步、带好头。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对执行体制改革工作的绝对领导放到第一位,紧紧依托兵师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正确把握改革基本原则,灵活处理好改革难点关联性改革协同关系,实现一体推进、相互衔接、政策协调、效果集成。相关中级法院要加强向师党委、师党委政法委的请示报告工作,确保集中执行改革试点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强化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集成性,深思熟虑,谋定后动,确保改革试点方案接地气、服水土、出效应。十师两级法院要在借鉴江苏、河北等先进执行工作模式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地工作实际,进一步修改完善集中执行改革试点方案,构建完备的“1+N+1”执行团队模式和管理考核体系。要勇于面对改革中各种风险挑战,提前预估评判,集中攻坚、重点突破,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机制、巩固成果,加强探索,为全面推开集中执行体制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深化集中执行体制改革作为兵团法院2021年司法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兵团各级法院和全体执行干警要全力投入,周密部署,精心安排。一是要根据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明确改革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优化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任务分工和职权划分,完善“人员分类、事务集约、权责清晰、配合顺畅”的执行权运行模式,针对制约执行工作质效的突出问题,通过改革加以解决。二是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改革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突出问题、全局性问题体制机制等根本性问题入手,寻求突破,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因地制宜、攻坚克难,探索建立更加符合兵团实际的执行运行机制,让有限的执行力量发挥最大效能。三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转变执行理念,善于运用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推进执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更加注重执行方法与执行效果有效衔接,切实提高执行公信力,努力实现执行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全力推进兵团执行体制改革平稳健康发展,促进执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四是注重完善激励保障制度严格落实从优待警制度,将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结合起来,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协调解决好干警编制、职级职务等影响参与执行工作的制约因素,充分激励调动执行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办案多、质量高、效果好的一线执行人员不吃亏、被重用、受尊重,激励广大执行干警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兵团法院集中执行改革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兵团法院执行体制改革正式进入“破冰”启动实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