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法院2021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1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2021年1月5日,兵团法院2021年第一次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了1月4日自治区视频会议精神和兵团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就兵团法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兵团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兵团法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88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疆工作守正创新、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一要着力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必修课、基本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学习、宣讲、培训、宣传、研讨等活动。二要着力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再部署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再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新高潮。三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不懈、持续用力,反复认真学、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学深吃透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会议要求,兵团各级法院要对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次学习、再次理解和再次宣讲,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各级法院要把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与法院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思细悟、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要运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自学、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多种形式,把全体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上来,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开展各类富有成效的宣讲培训、研讨交流活动,组织干警积极参加、认真学习、撰写体会,切实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位干警,确保不漏一人。

会议强调,兵团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深化严打专项行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厉打击危安暴恐、宗教极端、邪教等犯罪行为,切实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核心,践行依法治疆理念。二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应用案件;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兵团大局,为兵团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延伸行政审判职能,服务配合兵团“政”的职能转变。三是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大诉服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真正实现司法便民、司法为民;四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司法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让案件审理成为法治公开课,积极弘扬社会正气,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会议充分肯定兵团法院2020年的工作成绩。最后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兵团法院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忠诚履职,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兵团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