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剑胆琴心护“天秤” 恪尽职守维民权 ——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李丽

发布时间:21年01月26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宣教处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北屯垦区法院 何怡昕

在北屯垦区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豁达干练、果敢刚一、办事雷厉风行。工作中,她既有女性的柔情,又有一往无前、攻坚克难的刚毅。她用坚定的行动诠释着敬业之美、廉洁之美、公正之美、为民之美,用自己的责任守护着百姓心中的公平与正义,她就是北屯垦区人民法院速裁庭法官李丽。

微信图片_20210119171252

2004年12月,李丽考入北屯垦区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先后从事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年均结案223件。2009年至2019年分别被评为十师调解能手;北屯法院优秀书记员、优秀公务员、优秀调解能手、办案标兵;十师中级法院优秀书记员、办案标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新疆自治区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20年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坚持与时俱进,提升综合素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公正意识、效率意识、服务意识。为提高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拓展知识领域,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购买了大量法律书籍认真学习。每当遇到疑难案件总是找业务精通的老同志一起研究,她的政治业务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更好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调解案件过程中,李丽十分重视对当事人的法治宣传,总是以一种“朋友”的方式与双方沟通和交流,然后从法律的角度分析可能发生的种种后果,从而最终促成双方自愿选择调解或者和解。

                    忠诚履职尽责,守护为民初心

2018年李丽调入速裁庭工作,在基层法院,面对各式各样的当事人、各种复杂对立的矛盾、家长里短的琐碎……她初心不改、激情不减,不断摸索新的工作方法,一方面加强法治理论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提高办案效率,使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另一方面强化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意识,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同不赞同、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标准,做到在思想上爱民、行动上亲民、方法上便民、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不管是办理民事案件,还是执行案件,李丽每年审结的案件数在全院都名列前茅,2019年更是结了415件民商事案件,结案率达100%。

“云端”化解纠纷,书写战“疫”担当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北屯垦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师党委号召,全体干警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中,为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考虑到当时为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方便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活动,2月15日上午,李丽以“互联网法庭”方式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事案件,耗时半小时,成功达成调解。这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北屯垦区人民法院首次运用“互联网法庭”审理案件,也是兵团法院首家运用“互联网法庭”并成功调解的案例。在这半小时达成调解的背后,是李丽和同事前期付出的积淀。这次开庭之前,李丽已经通过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跟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多次的沟通和调解。如何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又充分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益,是李丽那段时间思考最多的问题。她一方面尽可能地做足庭前准备,另一方面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来辅助审判。充分体现了“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

恪守律己之风,保持法官本色

为了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她几乎没有完整地休息过,多年的法官生涯,使李丽的正义感和责任感日益强烈。每当任务在身,她心里装的首先是工作,手头上忙的总是案情。身为人妻和人母,李丽对于正上一年级的女儿心怀愧疚,没有时间辅导,更没有时间照顾,经常是她在法庭开庭,孩子一人在家写作业。记得有一次庭审从上午一直开到下午上班,孩子埋怨她,她却说:“妈妈要做一名好法官。”一句简单的话,背后却要付出多少辛苦。

    作为基层人民法院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女法官,李丽在办案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法官的使命与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老百姓解决难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审判工作中诠释人民法官这个光荣称号,这就是李丽,北屯垦区人民法院立案庭速裁团队出色的人民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