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法院召开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视频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分院立案一庭 编辑:兵团分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姜银龙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兵团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落实分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关于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好兵团法院系统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升全体干警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效,锤炼过硬作风,5月15日,兵团法院召开涉法涉诉信访工作视频培训会议。会议主要传达贯彻中央、自治区、兵团关于做好信访工作文件精神,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全面分析研判近期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形势,安排部署当前信访工作。

   会上,受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委托,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邓燕勇传达学习了自治区5月11日信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王君正的重要讲话,并就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领会中央、兵团关于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有关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兵团党委对当前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兵团法院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二是狠抓源头预防,切实加强风险管控。要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的“六稳”“六保”、脱贫攻坚、重大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做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摸底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重点案件和重点信访人员,要及时报告师、团党政领导机关和上级人民法院,逐人逐案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化解方案,限定化解时限,全面落实稳控措施,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合理解决群众诉求。要进一步畅通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渠道,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和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落实信访矛盾化解责任,最大限度把群众吸附在当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四是密切协同配合,狠抓制度落实。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互通互联,充分运用“三同步”工作机制,做好舆情应对工作。按规定建立负责人信访接待日和值班制度,引导信访人依法维权、理性信访,引导群众从“信访”向“信法”转变,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会上,分院立案庭杜爱冬庭长,黄华法官分别就当前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相关业务进行培训,对信访工作相关文件进行了再学习,并明确了相关工作制度,传授了经验方法。全系统三级法院分管立案、信访工作的院领导,立案、信访、法警部门全体干警及各业务庭室相关人员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