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阿拉尔垦区法院积极探索“一团一法官” 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年05月09日 信息来源: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 编辑:兵团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韩德亮

  劳动者的身影最美丽。为尽快将“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落到实处,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利用“五一”假期,深入团场连队开展前期工作。

  5月4日,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苗湘甫同志带领董创、邱书霞两名资深法官赴第一师十团对接洽谈“一团一法官”事宜。第一师十团政委宋全伟热情接待,团机关业务部门参加会议。苗湘甫同志开宗明义,指出“一团一法官”是人民法院拓展延伸多元化解决矛盾纠纷机制的具体体现,为团场企业的合同起草、政府决策提供辅助参谋,指导信访、简单民间纠纷的调解,对团场连队“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进行不定期的法治及调解技巧培训,提升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根据“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内容,阿拉尔法院将每月1次组织员额法官下团场连,开展巡回法庭、指导民间调解等工作。团场连队需要什么样的法治需求,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法治菜单,不断满足团场连队及职工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宋全伟同志表示,十团党委将积极配合法院开展好此项工作,阿拉尔法院把资深法官选派到团场,对团场连队的矛盾化解和人民调解工作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团场改革后在履行政府职能方面还面临许多新情况,在依法行政过程中还有很多盲点,法官的到来无疑是雪中送炭,团党委一定珍惜爱护,把“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打造成法治团镇建设的亮点工程。期间,阿拉尔垦区法院还赴第一师七团、九团、十六团、托喀依乡开展了“一团一法官”对接工作。

  “一团一法官”工作机制是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强化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参与师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具体措施,人民法官延伸诉讼服务职能,将多元化的诉讼服务送到团场连队、田间地头,与人民调解员,基层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相互配合,提前介入,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化解,力争做到小事不出连,大事不出团。通过“一团一法官”机制的长期有效运行,人民法院积极聚焦团场深化体制改革,努力夯实师市基层法治观念,自觉服务兵团向南发展,为师市法治社会和南疆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进一步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