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回顾2019 坚定信心决心 部署2020 做到“六个坚持”

兵团法院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年04月30日 信息来源:兵团法院 编辑:兵团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兵团法院

    4月22日,兵团法院召开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19年兵团人民法院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兵团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海光作工作报告。

陈海光院长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强调十个方面成效:(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充分发挥维稳戍边司法保障功能,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三)充分发挥经济高质量和民生司法保障功能,努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四)充分发挥行政审批法治保障功能,深化推进法治兵团建设。(五)充分发挥执行工作社会治理法治保障功能,全力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六)突出重点领域环节,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八)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九)积极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十)积极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发展,共同发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司法保障作用。

陈海光院长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兵团人民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兵团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法院队伍“四化”建设,不断推进兵团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

陈海光院长要求,2020年兵团各级人民法院要做到“六个坚持”:

(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集中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活动,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党组各项工作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巡视问题整改,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推动解决各级法院存在的“五个不适应”突出问题。

(二)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和社会问题提供司法保障。持续深化严打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暴力公布、民族分裂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精准打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坚持深挖扩线,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聚焦“积案清零”目标,推动专项斗争取得全面审理。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的刑事司法理念,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三)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为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强化司法社会功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讼服务集成建设,实施“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深化跨域诉讼服务改革。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加快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专项行动,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执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依法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妥善审理金融纠纷案件,规范环境资源案件审理程序,制定落实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加强涉诉信访信息化应用,落实司法救助案件归口办案制度。

(四)要坚持担当作为,强化主体责任,依法推进和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级法院党组建立解决“五个不适应”问题长效机制,强化主体主责主角意识。妥善化解各类涉改革纠纷案件,妥善审理国有农用地承办经营权流转纠纷,妥善审理破产、股份制改造等涉国资国企改革案件,妥善化解兵团国有企业、团场债务纠纷,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加强向南发展司法保障工作,南疆法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营造公平正义的良好法治环境。兵团各基层法院尤其是南疆法院,要调整优化人民法庭设置,实行一镇一法官巡回审判点工作机制,加大巡回审判力度。

(五)要坚持改革创新和科技支撑,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夯实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基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对各中级法院审执绩效的考核,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推进完善协同高校的机构职能体系,深化诉讼制度机制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广应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部门智能辅助办案平台,加强移动微法院建设应用工作,更好发挥信息化服务司法管理和审判执行工作的功能。

(六)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教育整顿为抓手,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化忠诚教育,认真扎实开展“两个坚持”教育,推进法院队伍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加强能力素质建设,深入开展“抓培训、强能力、促队建”活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人才政策开放度,注重培养塑造人才,努力建设符合“四化”要求的兵团人民法院人才队伍。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解决队伍管理监督宽松软的突出问题。

陈海光院长最后强调,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要认真贯彻实施“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认真贯彻实施《兵团法院关于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依法妥善化解涉疫情相关案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推动兵团人民法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