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们的大美新疆

发布时间:19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 牛静

我生活在新疆这片土地上四十多年了,越来越爱上这里。我们新疆好,好的不得了。我想带着你,走走看看。看塔克拉玛干和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的浩瀚,看喀纳斯的神秘,看边境线的绵长,看天山昆仑山阿尔泰山的巍峨。 

我想领着你,走过五家渠的烟雨,看昌吉古丽伊宁古城龟兹王府古风,乘库车莎车,走达坂城,穿过岁月叶城,到奎屯北屯尝尽民丰博乐。 

启封一坛伊犁老窖,干一杯三台烧酒,160万平方公里西域任我驰骋,到皮芽子剧院听三十六国古韵,丝稠古道上我的醉眼朦胧。 

草场乌鲁木齐,吹拂托克逊的风,天池灵韵,精河流淌,越过木垒奇台吉木萨尔,汇聚天山之下,五家渠沿山环绕,红色基因流淌,能听到李云龙的咆哮。经石河子,穿过霍城新源,驻足巩乃斯,清凉那拉堤草原上,鄯善的博湖一片和静。 

我沿途走过拜城,叶城,轮台东门有君的名,山回路转,你从尉梨策勒飞奔,转眼已过了皮山,慕土塔格山,红旗拉甫留下美名。 

你是真的美啊,四时分明,当我在博格达峰雪山高高眺望,你却在吐鲁番吃着葡萄,就着月光听巴楚姑娘的歌谣。 

我爱新疆,在雪山之巅看世界 ,白沙滩装饰了我的梦 。阿拉沟、甘沟、白沟下起鹅毛的雪,我的思念淹没整个磐托唐王城。 

我爱兵团,想和你聊一聊阿拉尔的风、铁门关的爱情、图木舒克的唐王城、奎屯的美酒香烟,石河子的美女还有昆玉的石头美名。告诉你,塔河红枣已鲜红欲滴,告诉你,梨城香梨黄遍了山坡。我想把这写进我的诗里,再把它吟唱成一首歌。 

我爱这里的山川河流,从天山之雪顶、塔什库尔干的高山、乔戈里峰的山巅,跌跌撞撞,一号冰川盱眙俊美。昆仑山下水冲石成,和田墨玉玉摆满楼兰,交河,马桥古城。从乌恰、疏附、阿克陶到英吉沙、莎车皮山下,洒下一路的欢歌笑语。不论是阿图什喀什,若羌的畅想在升腾,如美人般沙雅和硕,如我库尔勒的梦,是我梦里的紫色博格达峰。 

何谓乡愁,就是站在阿克苏河想念漳河,站在大漠远望我的襄垣城。他乡的酒啊面啊的我实在瞧不上,只想在一个有雨有肉的晚上,和你分一瓶“伊利”小老窖或一瓶“夺命”大乌苏,祝你、我、咱们亚克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