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心怀正义 何惧坎坷

发布时间:19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四师 邓亚兵

“我们的工资什么时候才能拿回来?那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两年的时间里这句话伴随着辖区某商混公司无法腾迁交付,债权人会议一再推迟。每每看到十几位农民工期望而来失望而归,作为承办人心中很不是滋味。 

2016年,辖区某商混站涉及劳务费、借款合同、土地出让金等纠纷案件频出。案件陆续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既不申报财产也不配合执行工作,公司实际控制人自始至终躲在幕后。按照程序很快将该公司银行账户予以查封,没成想该公司早已濒临破产,账户已然成为摆设。继而将被执行人的土地使用权予以查封,常年来在多地涉及官司的被执行人在此刻嗅到了危机感。如何化解土地被查封的现状,被执行人想到通过异地法院保全该土地使用权,再将我院用于查封的案件化解来使得土地使用权用于偿还近亲属债务的方案。殊不知本院用于查封的为合并执行案件,仅化解其中一件不足以解除对该土地的查封。一计不成又生一计,眼看评估结束,网络拍卖即将开始,被执行人找来案外人提交证明对评估资产中商混设备提出执行异议。随着执行异议的提出,一切执行措施只得暂停。经过异议审查后,该商混设备确实存在权属不明情况。接下来该怎么办?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承办人,更困扰着申请人们。最终决定,剔除商混设备对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进行拍卖。谙熟法律的被执行人一时没了办法,只能通过旁门左道阻挠着拍卖,但第三方拍辅机构不为所动成功以114万余元的价格将标的物予以拍卖。 

随着拍卖结果的尘埃落定,各类信访材料纷至沓来。信访成为了被执行人的救命稻草,同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外地法院保全的被执行人亲属认为该案标的物为外地法院查封,法院并没有处置权而提出执行异议。到账的拍卖款无法发放,申请执行人们急的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作为案件承办人,我给申请人们做工作,让他们相信要回自己血汗钱是天经地义的,任何的歪门邪道都无法阻止人民法院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决心和信心! 

“执行异议之诉的结果出来了,你们的拍卖没有错!”,申请人第一时间高兴的将异议结果告知与我。整整一年的时间,漫长的等待中执行异议案件经历了一二审后终于有了结果。随着二审结果的一锤定音,强制腾迁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过程中。东躲西藏的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落脚地已被查明,搬运工、买受人、申请执行人均已就位,只待对被执行人的最后腾迁。经过缜密的摸底调查,被执行人厂区早已停产,只留有其法定代表人年过七十的父母在厂区内试图阻挠执行。我们首先将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予以控制,在二位老人清晨尚未到达厂区前将现场控制,继而在公安、医院、基层组织等的配合之下,两级法院协同执行腾迁工作。最终在申请人的掌声与感激中,腾迁工作顺利完毕。 

标的物成交后如何交付买受人,成为当前阻挠人民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的一大难点。评估拍卖所经历的程序复杂漫长,被执行人对任何环节提出异议,案件都可能导致暂停,案件承办人稍有不慎很容易出现瑕疵。在走钢丝般的案件承办中如何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如何抵御被执行人的歪风邪气……面对诸多挑战,我始终坚信心只要心怀正义,便可无惧坎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