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胸有薪火 眼角含泪

——致霍城垦区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19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第四师 周佳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2010年的夏天,带着厚重的行囊以及母亲殷切的希望,我来到霍城垦区人民法院这个坐落在第四师六十五团团部的静谧而喧闹的院落,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一晃八年时间匆匆流逝,有很多话想对这个孕育了我的成长和进步的母亲一般的单位诉说。 

还记得初到单位的那天阳光很炙热,站在法院高高的台阶下,母亲不停地擦着汗但难掩幸福的神情。她告诉我,儿子你一定要好好工作,一定要无愧于心。我点了点头,我知道,从那天开始,家庭的担子就应该由我肩负了。而那时,工作的初心就是为了尽职尽责无愧于心,这样才能解决自己家庭的温饱问题。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的初心是那样的卑微和自私。八年的时间,从在立案庭经历了新鲜和迷茫,再到现在在政工科独当一面。期间的酸甜苦辣,坎坎坷坷,在现在看来,是那么的值得回味。 

那是在立案庭工作的第一周,遇到的一起离婚纠纷,原告是位中年妇女,她向我和庭长哭诉,丈夫的种种恶行,自己如何含辛茹苦的照顾家庭,哭天喊地。敏感脆弱的我忍不住哭了出来,庭长递了张纸巾给我,在当事人离开后给我说,在法院做法官不能感情用事,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只有理智,才能做出公正的裁判。当时的我并不能理解,觉得庭长是个冷血的人,如果在法院工作都要“冷血”,那司法为民的承诺又该如何践行呢? 

直到有一天,一位年逾半百的老奶奶步履蹒跚的来到法院立案庭咨询关于赡养纠纷的法律问题,我记得那是秋天,天气开始微凉,但老奶奶的额头却布满了汗珠。庭长为老奶奶到了一杯水,仔细的聆听她冗长、重复的咨询,耐心细致的回答了她的咨询,但依然保持着理智。在离开时,庭长扶她下了法院那道长长的台阶,问她是怎么来的,准备怎么回去。老奶奶忽然抹起了眼泪,掏了掏空空的口袋,说自己是走路来的,准备走路回去,自己实在是没钱。这时,一直理智的庭长,红了眼眶,那是我见他为数不多的柔弱,他掏出了钱包,拿出了一张一百元,不顾老奶奶的推辞塞到了她的手里,并将她送上了回去的车。到了庭里,庭长告诉我,你一定要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对这些确实困难的当事人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随后,他将老奶奶的诉状和诉讼费用减免申请书,上报到了院领导。后来,这个案子在民事审判庭法官的巡回审判后结案,老奶奶的子女认识到了错误,老奶奶老有所养。那天的我,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感受到了法院人的温度。 

之后,我一次次在参加和组织开展巡回审判、慰问孤寡老人时,在组建和参加“天平之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中;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感受到这样的温度…… 

那天的我终于明白,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原来一直在人民法院薪火相传。但这样的公正和为民,一定要在法律的框架内,明确案件的事实,给与公正的裁判;一定要剔除自己感性的悲喜、好恶,收起自己的怜悯和同情。而在裁判之外的其他司法程序都可以给当事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 

工作的第一年,我代表霍城垦区法院在四师法院系统参加演讲比赛,那是第一次在工作中感受到集体的温度,庭长、院长亲自审核改稿,年长的同事鼓励和关心,一起参赛的干警的互相监督和共同进步,最后获得二等奖,也让其他法院的同事慢慢认识了自己。 

随后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第一次自己写的稿件发表在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第一次到北京法官学院参加培训,第一次自己尝试协助法官成功调解案件,第一次作为纪检组成员给当事人退还礼品礼金,第一次组织院里的演讲朗诵比赛,第一次到南疆挂职……不同的尝试和收获,带给我不同的欣喜和快乐;第一次因为偷懒被领导批评,第一次和同事吵架闹别扭,第一次因为工作受委屈,第一次自己信心满满的稿子被报纸编辑退回,第一次通过电话询问投稿方式时受到的冷言冷语,第一次因为面对别人的生离死别难过,第一次一个人加班到深夜走过漆黑的走道,不同的经历和磨练,带给我伤害的同时更有成长;第一次开展立案登记制工作,第一次开展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第一次开展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中宣传工作,很荣幸,我和同事们一起见证了法院的改革和变迁,见证了法治从公正走向更公正的路途。霍城垦区人民法院——这里有我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而这里也将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之一。 

八年的时光,经历四任领导,做过立案、书记员、档案、审监、纪检、政工的工作,每一处都有每一处接触的人和事,每一处都有一处的收获和成长。最终到达政工科,以自己喜欢的写作作为工作的技能,对我来说是意外的收获。随后入党并被任命为政工科副科长,付出和成长终究开花结果,这证明了一句话,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当然更离不开同事的鼓励支持和领导的栽培。 

八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回首时,却有很多人很多事定格在时光那头,让我感慨和感恩——首先感谢组织和四任院领导对我的包容和培养,在工作中我还存在很多不足,感谢你们包容我的毛糙和激进,你们的言传身教成就了今天的我,也许今天的我仍然有很多不足,但我会继续努力的。还有组织给与的培养,让我参加各类培训;同意我的入党申请,锤炼我的党性;同意我的请求,选派我赴南疆挂职锻炼;让我在法院的各个岗位工作,熟悉法院的各项工作……其次感谢一起共事的同事们,感谢你们,通过正能量或者负能量的方式,激励、督促、帮助我成长。 

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我衷心的感谢你们的温暖,有些帮助的方式或者在当时我并未能理解,但现在我已经理解。那些伤害、诋毁过我的人,我也感谢你们,让我坚定了自己不能成为你那样的人的决心和信念,也让我更快的走出了象牙塔,走进了现实,更快的成长。母亲一直教导我,要与人为善,真心才能换得真心,还好这一路走来我问心无愧。忘记在哪里看到的一句话,和大家分享、共勉——许多人有个误区,总以为击垮了谁,整倒了谁,把谁当了垫脚石,你就成功了。事实上,新时代需要的强者,永远不是他搞倒了多少人,而是要看他帮助了多少人,服务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因为未来的世界,一度不会属于一群面目狰狞、尔虞我诈的人,而是属于一群善良、共享、乐观、积极的人。 

记得2017年年初参加四师中院的演讲比赛,我们三个参赛选手,一起打磨文章,院领导亲自审改文章,其他同事帮忙找配乐、做PPT,利用休息时间听和指导,那段时间让我有回到2010年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时的错觉,站在演讲台上,看着台下,恍如隔世……最终比赛取得了第一名,我想如果没有来自集体的帮助和打磨,我一定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站在领奖台上的我,激动之余庆幸的却是——集体的温暖,就这样在霍城垦区人民法院薪火相传下来了,希望它能传的更远……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对新疆各民族之间是这样,对一个单位更是如此,希望团结的薪火,生生不息,见证着霍城垦区人民法院未来的每一步。

我曾经写过一段话,站在单位大楼前,看着这座大楼,我的心中有一团火,温暖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向前。现在终于明白,这团火就是无数法院先辈传下来的薪火,关于法治、关于梦想、关于团结、关于成长,这团火点燃了不断前行的追梦的勇气,更点亮了我从稚嫩走向成熟的成长之路…… 

海子曾经说过——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跟稚嫩的自己告别,也许路途有点艰辛,有点孤独,但熬过了痛苦,我们才能得以成长。我很庆幸自己的成长是在霍城垦区人民法院,也很庆幸成长过程中有过欢乐和苦痛,让我的人生丰满而扎实。 

天边的暖阳日复一日见证着霍城垦区人民法院的人来人往,虽然编制从22到24再到26,但霍城垦区人民法院却从未满员,谁都不知道还会在这里奉献多少青春和汗水,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加入这个大家庭的会是谁?但我知道,只要在这里一天,就要坚守自己的初心一天,问心无愧好好工作,如今还想加上一句话——胸有薪火,眼角含泪,给霍城垦区人民法院的后来人。胸有薪火,传承所有霍城垦区人民法院人秉持的道德理念,用法治之火温暖职工群众;眼角含泪,没有什么是一帆顺风,遇到挫折和委屈,要学会自我宽慰、自查自省,在苦难中前行,在挫折中进步。 

愿我们胸有薪火,点亮霍城垦区人民法院更美好的明天,亦让我们眼角含泪,爱这个单位爱得更深沉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