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审务公开/信息公开/公开年报
2018年兵团法院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19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2018年,兵团法院在兵团党委和兵团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在最高人民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兵团党委七届三次、四次全会和第二十一次全国法院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和兵团职责使命,认真执行兵团党委的各项部署,忠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努力为实现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新作为,全面深化兵团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2018年工作基本情况

(一)坚持依法履职,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18年,兵团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76件,同比上升16.78%,结案1068件,结案率90.82%,为兵团挽回经济损失4170余万元。

1.依法惩治各类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大局稳定。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27件,审结225件,审结率99.12%。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有关单位合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禁赌等专项斗争,促进法治兵团建设。

2.依法审理经济领域案件,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理各类案件71件审结64件,审结率90.14%。依法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审结金融借款、股权、证券、票据等案件65件。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兵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司法保障。依法保护兵团生态环境,建立公益诉讼联席机制。

3.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受理各类案件84件,审结77件,审结率91.67%。妥善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纠纷、医疗纠纷、住房消费纠纷等与民生关系密切的各类案件,建立兵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纠纷案件,及时妥善化解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中的矛盾纠纷,加强涉军维权工作。

4.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助推法治兵团建设。受理案件34件,审结30件,结案率为88.24%。审理团场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积极应对兵团行政职能健全后的诉讼新变化,对行政机关专题业务指导3次,主动提出司法建议,监督行政机关提高执法水平,规范执法行为。

5.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受理各类案件26件,办结26件,结案率100%。完成执行指挥中心三级法院全覆盖,全面履行“三统一”管理职责,继续推行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全覆盖,与兵团公安局建立户籍信息查控系统,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批310人次。对441件具备破产条件的执行案件引导进入破产程序,全面推动以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建立“一人一案一账户”管理系统,开展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利用执行指挥平台督办事项455件,督办事项期限内办结率96.55%。有针对性、多渠道的开展执行宣传工作,组织全系统执行干警分级分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实践和理论水平。

6.加强立案信访工作,完善便民利民举措。登记立案各类案件1105件,同比上升17.3%。审理、审查各类案件95件,审结87件,结案率91.58%。全面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依法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69.2万元。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受理群众来信31件,复函10件,转办21件。接待群众366人次,法律咨询206人次。上访人数93人次,同比下降19.82%。在全国“两会”等敏感节点未发生一起赴京、赴兵团越级访案件。积极探索适合兵团特色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指导全系统广泛开展诉调对接工作。

7.加强申请再审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受理申请再审案件616件,同比上升为48.08%,结案545件,结案率为88.47%,其中调撤结案68件,驳回结案377件,裁定再审99件,终结1件。坚持有错必纠,畅通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渠道,认真做好再审审查和审理工作,妥善化解系列案件,集中审查4批96件系列案件,统一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确保案件质效。

(二)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正高效司法制度建设

1.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补充选任4名员额法官。制定《关于加强兵团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的实施细则(试行)》,实现院庭长办案常态化制度化。兵团分院院庭长承办案件418件,同比上升31.86%,占案件总量的35.54%。采取制度化和信息化措施,构建全员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实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督察,以督察手段助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2.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成法官单独职务等级确定,开展法官等级按期晋升和择优选升工作,研究聘用制法官助理、书记员招录方案,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落实司法职业保障机制,运用考核措施促进各类人员提升工作业绩和岗位绩效,牵头制定落实《兵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3.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有序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指导各师法院推进庭审实质化,健全完善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制度,严格落实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充分保障被告人和辩护律师诉讼权利,切实发挥法庭审理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兵团智慧法院的建设及应用步伐,积极推进“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信息平台”、“涉案财物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有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2.加强队伍思想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坚持党组书记定期上党课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忠诚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理论考试,教育干警自觉把政治意识落实到司法工作中,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兵团工作大局。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切实发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效果,推进党性党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院机关党委、第二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6名干警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名党务工作者获“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3.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召开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实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组织开展第二十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强化节假日前廉洁教育和经常性警示教育,组织开展司法巡查、巡查整改情况督导检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针对容易滋生司法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权力约束监督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思想防线、制度防线建设。规范谈话函询、线索处置机制,积极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加大违纪违法查处力度,电话举报和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5%。

4.加强司法能力建设。连续第七年组织全系统三级法院全体干警开展综合能力素质测试,以考促学,提升广大干警立足岗位,保障和服务兵团深化改革的能力本领。全面启动双语培训学习,派员参加各级双语学习培训班5期19人。加强教育培训,选派300名干警参加兵团党委、最高人民法院和对口援助法院的各项培训。

5.加强宣传和调研工作。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兵团法院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编印了十九大精神宣讲手册,在兵团法院内网开设学习十九大专栏,利用兵团法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全年在各新闻媒体采用稿件120篇,编辑政务外网信息480余条,官方微博、微信编发、转发信息400余条,入驻抖音、快手两大短视频平台,唱响兵团法院好声音。加强调研组织管理、推进调研成果交流,组织系统法院参加各类征文活动10余次,选送各类论文、优秀司法调研成果、案例等164篇,1个调研课题荣获2017年兵团改革发展重点研究课题优秀论文二等奖。

(四)强化内部管理,提升法院各项工作效能

1.加强司法人事管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等各项制度规定,做好选人用人工作,严把“考察了解、任前公示、任后监督”三大关。注重队伍可持续科学发展,分三批次面向社会及内地高校招录公务员14名。认真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对5名到龄退休干部进行免职谈话,对3名中、基层法院院领导进行提醒和诫勉谈话。积极加强兵地融合发展,从系统法院选派63名优秀法官到南疆四地州法院挂职3个月,全力支持南疆地方法院发展。

2.加强审判工作管理。实行审判执行情况月通报,强化流程节点管控,杜绝隐形超审限、拖延不结现象。全面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同步生成完成率均达到100%,最高人民法院给予充分肯定并推广经验做法。加强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庭审直播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和应用,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596份,裁判文书上网率达91.67%,位居全国法院首位。扎实推进庭审公开,依托中国庭审直播网、兵团庭审直播网,直播庭审实况26场(次)。公开审判流程信息3.4万项,公开公布执行信息768条。

3.加强司法政务管理。深化兵团政务内网、协同办公网络系统应用,全年共处理各类电子公文6613份。加强和改进机要保密工作,开展保密自查自评工作,签订保密责任书,全面清理计算机数据,配备涉密计算机、保密柜,邀请兵团保密局专家授课,切实强化全体干警的保密意识。推进“节约型”法院建设,严格落实节油、节水、节电等节能指标,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制定《兵团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公用经费支出同比减少20.5%,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减少10.62%。严格控制文件和简报,简报同比减少10%,文件同比下降4.2%。

(五)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改善基层条件

1.扎实开展“访惠聚”活动。选派7名干部开展“访惠聚”驻连(村)工作,制定“六层组织法”,落实入户走访APP软件信息采集全覆盖,采集率达100%。持续深挖两面人,深入推进“去极端端化”工作。开展连队夜校授课50余次,受教群众达6000余人次。强化少数民族职工群众国语教育,积极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协调解决连队职工危房搬迁工作,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生活困难。充分发挥兵团法院职能优势,组织“驻村法官”对各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受教育群众达50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倡导农村新风尚,完成庭院改造132户,土坑改造182户,厕所改造63户,购置使用现代化家具25户。

2.拓展延伸“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及精准扶贫工作。坚持抓重点、全覆盖,对贫困户逐一再梳理,班子成员与10名重点人员结对认亲帮教,全体干警共结对81户360余人。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讲座和法治讲座,帮助职工群众田间作业、翻修房屋等,为职工群众送慰问金、衣物、食品、文具图书等。多措并举抓扶贫,邀请专家现场教授农业种植、畜牧业养殖技术,争取项目资金55万元,发展庭院经济50户。配备村委会工作设施,修补村委会院墙,送访慰问送冬煤、送月饼、送米油等。投入资金60万元,发展畜牧养殖业,以扶贫促稳定。

3.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完成兵团法院系统“十三五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期评估工作,建设项目共8个,规划面积28647平方米,总投资额9173万元。截至目前,在建项目2个,竣工项目6个。指导系统法院认真做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兵团发改委予以立项批复。积极推进兵团法院审判法庭建设项目,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

4.加强信息化建设。指导29个基层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建设执行指挥系统,执行单兵167个和车载视频系统29套,实现兵团法院系统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全覆盖。完成兵团法院律师服务平台建设和部署、推广工作,实现律师可在网上立案、交费、查阅证据材料、借调电子案卷、进行证据交换等,极大方便律师参与诉讼活动,提高审判效率。建成兵团法院电子卷宗远程借调平台、石河子市法院电子案卷数据接口系统建设平台。完成兵团分院信访接待室全程留痕系统建设工作,让信访过程“全程留痕”、有据可查,有效规范信访秩序。积极推进兵团法院庭审语音智能识别系统、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服务平台、兵团法院审务督察系统建设。

5.加强安全防范和警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与兵团公安机关安全保卫联防联动工作机制,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加强值庭等警务保障工作,确保了办公办案安全。严格落实带班值勤、安检、巡查、备勤工作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对审判办公场所实时监控,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提醒,及时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办案环境安全和审判秩序。调整加强应急分队人员力量,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及时补充民兵,建立兵团法院民兵分队。积极派员参加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练员教学技能培训。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兵团法院按照兵团党委部署要求,依法保障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不断提升兵团法院工作水平。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院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引、根本遵循,把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人民司法政治方向,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深入贯彻兵团党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兵团职责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服从服务大局,保障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依法保障和推进兵团深化改革,依法服务兵团向南发展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兵团经济转型发展和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黑恶势力等各类犯罪,坚决维护兵团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稳定。依法加强产权保护,坚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原则,进一步加大保障民生、环境资源和涉军维权保护力度。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司法保障机制,提升民营企业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使各项审判工作更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有新作为。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人身权、财产权等。创新司法便民举措,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人民群众提高更加便捷的诉讼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坚持深化司法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巩固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改革成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守住防止冤假错案底线。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信息化、大数据与司法改革的深度融合,促进提升审判质效。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过硬队伍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八个本领”,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升干警的法治理念、专业能力、职业精神,努力建设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