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后一公里.看执行】父亲去世余债未清 儿子拒还欠款被强制执行

发布时间:18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一师 程锋 韩德亮

“我父亲去世了,他欠的钱你们找他要去,别来找我。”被执行人的儿子刘亮这样对执行法官说道。 

刘国忠系新疆兵团第一师某团场的一名土地承包户,2015年9月,其从阿拉尔市某农资公司赊欠了价值18000元的农资,欠款一直未支付,农资公司无奈将其诉至阿拉尔垦区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法院判决刘国忠败诉,案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经调查,被执行人刘国忠种植的土地连年亏损,暂无财产可供执行。2018年11月20日上午,农资公司突然打来电话称:债务人刘国忠已因病去世,可能会有遗产留下,要求法院尽快调查核实。执行法官收到这一线索后,立即驱车赶往团场社保所,但终究是晚了一步,死者刘国忠之子刘亮已将社保返还资金2万元领走。执行法官在完成相关取证后,依法裁定变更刘亮为本案被执行人,在向刘亮送达执行裁定书时,即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当日下午,执行法官即通过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刘亮的银行存款,并于次日强制划拨了该案全部案款。 

法官说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四百七十五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公民死亡,其遗产继承人没有放弃继承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变更被执行人,由该继承人在遗产的范围内偿还债务。本案中,被执行人刘国忠因病死亡,其个人社保账户中的返还资金2万元应属遗产范畴,其儿子刘亮继承了该笔遗产,则应当在继承遗产范围内承担债务清偿责任,人民法院依法对其银行存款进行强制划拨,符合法律规定。(文中人员均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