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霍尔果斯法庭的白杨树

发布时间:18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四师 王甲龙

如果有人问,在新疆最具有代表性的树是什么,我想百分之九十的人会说是白杨树,尤其经过那首经典歌曲《小白杨》的广为传唱,更是让世人加深了对新疆的印象。白杨树那笔直挺拔的身影早已成为无数来过新疆的人脑海中久久不忘的念想,它也见证着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昂首迈步从贫穷走向小康。很幸运,在我工作的地方就有一棵笔直、伟岸、挺拔、坚韧的白杨。 

我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叫霍尔果斯的边境小城,隔河相望,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这座边境小城连通中亚,是我国连通中欧“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颗明珠。我们霍城垦区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霍尔果斯人民法庭就坐落在这里,我们工作、生活一肩挑,无怨无悔,像白杨一样扎根于此。 

这个小法庭,几十年过去,人来来往往,这已经是第三代办公楼了。我们单位的许多老同志在这里奋斗过,留下了光辉的成绩,还有我们年轻干警在这里接受锻炼,在基层倾听百姓的呼声,解决群众的诉求,在与人民群众交往中,褪去了书生之气,树立了敬畏心、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就在这种传承和熏陶中,我们吸吮着营养快速成长。我们的这种传承就如同白杨树的年轮一般,逐渐成长,最终长成一棵大树。 

初见这棵白杨树,确实让我很惊讶,因为周围有许多的树,但是没有一棵比它高、比它伟岸、比它笔直,这棵树两人才能勉强抱住,高近三十多米。我打小就喜欢树,或许是黄土高原上的家乡缺少树的缘故吧,尤其喜欢那些长得笔直的树,平时遇见这样的树,我都会驻足仰望。很巧,我们法庭的这棵白杨树简直完美,这棵树陪伴了我们很久,严格说陪伴了法庭很久,从飞絮飘摇到绿叶沙沙,从满树金黄到大雪纷飞,见证了许多法庭人的成长,见证了公平正义在这里得到伸张,也见证了法律的尊严得到彰显。这棵树如同卫士一般伫立在法庭旁,一年又一年。 

有句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棵已经不知道过了多少个十年的白杨笔直的扎根在这方沃土,见证着一代代法庭人茁壮成长,它笔直的身躯就是无形的榜样。我们时常仰望它,便会给人带来无穷的力量,它在注视你,让人倍感鼓舞。我们的老同志将他们的经验和智慧以及做人的道理传授给年轻人时,这与白杨的年轮何其相似,都是在壮大我们的力量,增厚我们的文化底蕴,就是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和接受历史的检验。 

这棵白杨树之所以如此挺拔伟岸,是因为它深深地扎根在这片沃土之中,它的根系扎的深,源源不断的吸吮的养分,所以它长得愈加伟岸。我们法庭人也是如此,忍受寂寞,但是我们的根也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当中,在最远的地方,在田间地头,给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定纷止争,这就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就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让人民群众看得见触摸得到公平正义,我们用最朴素最简单的初心让人民群众权益得到保障。“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重任,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把我们的精神和信念就像白杨树一样深植到每一个人心中。 

当我走进院里荣誉室的时候,我看着那些发黄的照片,看着高悬的奖状,看着陌生的、熟悉的面孔,这些可爱可亲又可敬的人从青春走到中年,再到退休,他们为了司法公正,为了公平正义奉献了他们的青春年华,我们年轻人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中像他们一样深深地扎根基层,共同化作成那棵白杨树,笔直、伟岸、挺拔、坚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