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窗前的白蜡树

发布时间:18年11月02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 程淋

几时起,抬眼望,窗前的白蜡树树叶在秋风的劲扫中纷纷落下。其实,对于窗前的这颗白蜡树,我不曾关注于它,甚至不知道它的名字。只是近几日的黄页飘落才引起我的注意。回想这位无言的“朋友”一年四季的陪伴,引我几多思考: 

春时,白蜡树灰褐的枝桠略显突兀,其他树木已然抽新吐绿时,它却不见任何动静。春风几度后,它才慢悠悠的吐出鹅黄色的嫩芽。嫩芽由鹅黄变油绿,叶子慢慢长开,一片绿意姗姗而来。整个春日,观遍庭院的草木,才会将目光扫向这颗白蜡树,不曾争春的树啊,默默挺立在办公楼前。 

夏季,白蜡树叶由稀疏变得浓密,叶子很多很绿,树下阴凉一片,窗前为我遮挡了夏天的烈日,让我安心的伏案敲字,草拟法律文书,写下案例宣传。工作空隙,望向它,一阵风过,树叶沙沙作响,带走我工作中的不快。片刻后,我又可以投入工作。 

秋日,在其他树叶泛黄飘落后,白蜡树的树叶也开始由绿变黄,秋风起,树叶纷纷而落,经过一季的相伴,也迎来了枝与叶的分离,不是枝不挽留,亦不是叶刻意而走,这是自然的法则。让我想到每个案件的处理,也都是依程序而进,最终总会走向宣判,或是一方胜诉;或是劳燕分飞。无论如何,正义不会缺席。 

冬天,雪后的庭院一片白茫茫,白蜡树上也落着些许的雪,阳光下略显晶莹剔透。几只麻雀在枝桠上叽叽喳喳、跳来跳去,不时有几抔雪落下。一个声音传来,枝桠上的麻雀扑棱棱飞向远方。 

院内的白蜡树,走过多少春华秋实?院内的干警走了一批又来过一批,旧友几别离,新人成故知,白蜡树不曾悲喜,只为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