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念中秋

发布时间:18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 刘莎莎

时间好快,转眼又到中秋。人们祈盼中秋,源于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团圆节,一块甜蜜的月饼,互道思念之情。年年中秋,今又中秋,远离故土的中秋,不禁让我念起儿时过中秋的场景。 

农村的秋天是丰收而忙碌的,中秋尤甚。这时的田野里,粒大饱满的花生静待土中、金黄硕大的玉米撑破外皮、香甜脆口的枣子挂满树枝,农民们奔忙于田间小道,各个喜笑颜开。 

大人们忙碌着,孩子们也不闲着。临近中秋,孩子们不单单是等着那块甜甜的月饼,还提前准备着过中秋的其他果食。周末的早晨,三五小伙伴相邀到山上摘酸枣儿。山涧中,一簇簇的酸枣树上挂满了青的、半拉红的、全红的酸枣儿,慢慢伸手将其摘下,摘的过程中,总是先往嘴里填几颗,那酸脆,够味。摘酸枣也讲究技巧,酸枣树刺特别多,一不小心就会把手划破、衣服刮烂。摘完后,总有小伙伴的手被划出鲜红的口子,但被快乐包容着总不念及疼。夕阳下,小伙伴们拎着胜利的果实下山。有了酸枣,还要弄些花生。有的喜欢晾晒几天的花生,有的喜欢鲜花生,因人而异。弄花生还是不费功夫的。再有就是准备大枣。准备大枣也甚为有趣。几个小伙伴一同,总是找些难爬、树梢长的枣树,小伙伴们开始比勇气、比能力,看谁爬的高、爬到远,亦看谁摘的枣儿大、甜,一个个比拼着,那股永不服输的劲儿,现在想来,真是好笑。酸枣儿、花生、大枣备齐后,个个都翘首以盼的,静待中秋的到来。 

中秋这一天,白天大人们在地里忙碌着,但总会早早收工,回去炒两个小菜,男人们倒上一杯小酒,喝喝解掉这一天的劳乏。晚饭吃罢,将八仙方桌搬至天井中央,每人手里搬上木凳或者马扎,八仙方桌上摆放着月饼、酸枣儿、花生、大枣,一家人围坐在方桌旁,一边赏月,一边聊天,方桌上的果食敬罢月神后,孩子们可以大解嘴馋了,吃着甜甜的月饼,那种五仁月饼,小口慢嚼,真乃美味。一直聊到夜深,聊到孩子们睡去,大人们开始趁着月色,摘花生、扒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