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后一公里.看执行】五家渠垦院签发律师调查令助力执行

发布时间:18年09月19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 陈晨

9月6日,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向乌鲁木齐市亚心公证处发出律师调查令,该单位接到调查令后三日内向法院提交了调查事项的证据材料,极大提高了办理执行案件的效率。 

在执行阶段,经申请执行人书面申请,人民法院可以签发调查令,由持令律师在人民法院调查令授权范围内向接收调查人调查收集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及违反限制消费令、虚假报告财产的证据。 

该案中,五家渠垦区人民法院接到申请后,立即对申请人的资格、申请的理由、申请调查证据的范围与案件的关联性进行了审查,于当日签发了调查令。 

将法院调查和律师调查令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延伸对被执行人财产调查的空间和渠道,一定程度上遏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债务,另一方面由于法院执行力量不足,让申请执行人对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做全面了解,消除申请执行人对执行工作的误解,从而获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阳光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