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们的亲戚越走越亲

发布时间:18年08月2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 吴鑫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这句谚语道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真正意义所在。在新疆,我们各族人民血浓于水的同胞情、骨肉情、团结情,形成了新疆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谁也离不开谁。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我和蒙古族的吉仁塔结成了亲戚,这两年,我们有事长商量,没事多走动,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吉仁塔家经济条件一般,家里吃的用的都很节俭,我经常给他们采购好米面油及生活用品送过去,尽我的能力帮助他。寒冬腊月去吉仁塔在阿拉山口的单位看他,发现他宿舍只有一个小小的电暖气,条件艰苦,我专程买了一床驼绒被给他送过去,吉仁塔感动的握着我的手紧紧不松开。 

吉仁塔的小儿子只比我儿子大半岁,在育儿方面,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他教会我,培养男孩子不能太细腻,不能总是在家里玩玩具看动画片,要让男孩多接触大自然,玩水玩沙玩泥巴爬树,这才是男孩的童年。摔倒了要让他自己爬起来,要能接受挫折要有闯劲,要当马背上的真汉子。吉仁塔朴素的育儿观念更接地气儿,让我受益良多。在我心里,我把他的孩子看做和我的孩子一样,买东西经常会给他那两个儿子也带一份,两个小家伙对我这次给他们挑的衣服爱不释手,自己拆开包装袋拿出新衣服就迫不及待往身上套,着实可爱。我还经常会给这孩子买启蒙故事书、彩色画笔、动画贴纸,有空的时候还和小朋友一起捏粘土,育学于乐,像陪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陪伴他们,两个小家伙经常拉着我的手舍不得我走。渐渐地,我真正的融入了他们这个家庭,我们相互都感受到了对方的真情实意。 

上个星期,吉仁塔又邀请我去他家做客,我带着儿子来到他家。三个小男孩在一起“哥哥”“弟弟”的叫着笑着闹着,开心的不得了,一起玩玩具,一起吃水果,瞬间就成了好朋友。儿子是独身子女,一个人玩会有孤独感,我有了一个亲戚大哥的同时,也给儿子找了两个亲戚小“哥哥”。 

手拉手、心连心、交朋友、消隔阂、加深了解、增进感情。心与心的交流贵在情谊,人与人的交往贵在真诚,没有打不开的心结,也没有建立不了情感,只要用情,只要用心,我们和少数民族亲戚之间的感情就会更加亲密无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