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找准“病灶” 开好“处方” 用对“良药”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芳草湖垦区法院攻坚“执行难”二三事
发布时间:18年08月16日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人民法院报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芳草湖垦区人民法院坚持创新执行机制,通过多部门联动执行、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加大信用惩戒力度等举措,压缩失信被执行人活动空间,撒下天罗地网,重拳出击惩治失信被执行人,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今年1月至6月底,该院执结案件538件,结案标的额达6050.89万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进展。

多方联动惩失信被执行人

“我发现被执行人陈某正在社区某饭馆吃饭,请你们赶快过来。”接到社区工作人员张霞打来的电话,执行干警立即赶到饭馆控制住了陈某,并促使陈某上交执行款,顺利执结该案。

芳草湖法院对被执行人故意隐匿财产、躲藏等案件,除法院主动查控之外,还鼓励申请执行人、社区干部主动提供被执行人线索,形成了社会支持、申请执行人协助、各单位相互配合的良好局面。2018年至今,芳草湖法院与各部门密切协作案件24件,成功执结24件,申请执行人主动提供线索531条,达成执行和解74件。

网络平台提质效

“向芳草湖法院执行局全体执法干警致敬,衷心感谢你们执法为民,谢谢了!”6月25日,芳草湖法院执行法官收到申请执行人宋某发来的这样一则短信。

在申请执行人宋某与被执行人倪某的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倪某向法院缴纳案款后,申请执行人宋某因居住地离法院较远,没有时间来法院办理执行手续。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查看了申请人宋某向法院提交的收款信息和各项证明,利用法院“一案一账户”的信息平台,于收款信息提交当日将执行案款发放到了申请执行人宋某的账户。

今年4月,芳草湖法院正式采用“一案一账户”信息平台规范案件款管理工作,为新立的每一个执行案件绑定一个专属虚拟子账号。通过该平台,芳草湖法院共收缴案款560万元,从进账到支付最短时间仅用1天,让当事人少跑路,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

联合惩戒助执行

“我马上就还钱,你们赶紧把我的照片给弄下来吧,多丢人啊!”被执行人张某带着执行案款到法院找到工作人员诉苦时说到。芳草湖法院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在人流集中的文化广场大型电子显示屏上,将70名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信息进行公开曝光,扩大失信被执行人“知名度”,吸引了大量人员驻足观看,更引发了芳草湖当地居民在微信朋友圈的疯狂转发。当日,就有7名被公开在名单中的被执行人到法院主动履行了义务。

随着联合信用惩戒机制的建立,芳草湖法院通过与公安、新闻媒体、银行等单位的通力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宣传大屏、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介公开发布失信人名单,越来越多的被执行人选择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截至今年7月,芳草湖法院共计公开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88条,62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涉及案件59件,涉及金额108万元。

刚柔并济彰正义

2016年8月3日,小龙与几名好友到小刚处参加同学聚会。聚会结束后,小龙乘坐小刚驾驶的两轮摩托车沿玛纳斯县新湖总场行驶。因小刚操作不当,造成交通事故,导致小龙身体多处重创,丧失劳动能力。无奈之下,小龙及小龙的监护人将小刚一家告上了法庭,芳草湖法院最终判决被告赔偿原告各项经济损失24万余元,但被执行人一家一直未能履行。

芳草湖法院执行局接到这起案件后发现,当事人均是未成年人,且双方家庭经济状况都十分窘迫。就在案件陷入僵局的时候,芳草湖法院执行法官找到两名当事人的父母,耐心地向双方家长释法明理,并以两名当事人的同窗情谊为切入点进行劝说,深深触动了双方父母。最终被执行人小刚及其父母表示愿意以每月2000元分期履行赔偿义务,并将家里的一辆旧车紧急出售作为对申请执行人小龙的补偿。双方父母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握手言和。

芳草湖法院在开展执行工作过程中,注意全方位了解当事人的身体、财产、家庭、工作等各方面的状况,运用法律视角和社会视角分析和处理案件,得到了当事人的充分肯定。“我们要细化工作举措,为执行难找准‘病灶’,开好‘处方’,用对‘良药’,举全院之力提升执行质效,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誓言。”芳草湖法院院长王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