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兵团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

发布时间:18年08月08日 信息来源:来源:7月27日《人民法院报》一版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生产建设兵团分院派出2个巡查小组,分赴天山南北兵团13个中院以及所属基层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巡查。 

7月16日,由兵团分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新民带队的巡查组对第十三师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巡查。巡查组不听汇报、直面问题,目的在于找短板、补漏洞。 

座谈会上,孙新民对第十三师法院未执结案件逐案了解原因、审核确定执行方案,限期推进执结工作,并就执行人力资源搭配等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孙新民要求,要举全院之力,采取一切措施,一抓到底,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执行过程中,特别是处理“执转破”案件时,充分考虑职工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充分发挥司法服务和保障经济职能作用,依法稳妥通过“执转破”程序处置“僵尸企业”,有效去除过剩产能,帮助困难企业实现重整、渡过危机,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债权,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大失信惩戒,加强对拒执犯罪打击力度,首先向涉公职“老赖”“开刀”,发挥刑罚的震慑作用,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四是加大执行司法救助力度,借力化解执行难案。 

此次专项巡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实地检查梳理,查找短板,建立问题清单,向所巡查法院提出反馈意见,敦促立即整改,推动兵团法院进一步更新执行管理理念,完善体制机制,规范执行行为,完善“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确保兵团法院如期完成“三个90%”和“一个80%”的工作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