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后一公里.看执行】焉耆垦院执行法官耐心调解执行纠纷促和谐

发布时间:18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 张凯强、巴都尔呼

近日,焉耆垦区法院执行法官将申请执行人李某和被执行人方某约至法院进行沟通、调解,方某当场履行案款,一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被执行人方某的儿子与申请人李某以前系恋爱关系。在恋爱期间,方某向李某借款14万元。李某与方某的儿子分手以后,向方某讨要借款未果,李某将方某起诉到法院。在诉讼期间,李某在没有要求法院保全的情况下,与朋友一起强行将方某所有的车辆扣押至自己父母家院内。法院判决后,方某要求李某归还自己车辆,然后他就还钱。李某要求方某还钱,然后归还车辆。双方就此事一直僵持不下。后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向方某送达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时,执行法官详细了解了双方反映的情况。方某说,至法院执行立案时,李某已将其车辆扣押近10个月。方某要求李某就车辆问题进行商谈,并赔偿他车辆的相关损失。李某则说,方某有错在先,要求方某支付延迟履行的利息。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先后两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均未果。为了化解矛盾,执行法官辗转找到李某的父母,详细解释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告知他们虽然方某欠钱是事实,但李某私自扣押方某的车辆也不合法。在可以向法院申请保全时没有合理运用法律武器,在此事的处理上有一定的过错。通过解释,李某的父母想通了,并主动提出他们会做好李某的工作。执行法官又找到方某,告知他没有按照判决书如期履行自己的义务,应当承担延迟支付期间的利息。明白了法律规定,双方的态度都有了缓和。最终,李某同意向方某支付扣押车辆造成的损失10000元,方某也同意向李某支付延迟履行利息3000元。在双方达成和解后,方某及时履行了全部案款。 

此案的顺利执结,受到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的一致称赞,也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