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仲夏之夜

发布时间:18年07月2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 朱 芳

    仲夏的夜,静谧而又惬意,让白天的喧哗慢慢沉寂,一阵清凉的风吹过,暑气瞬间就消逝了,仲夏的夜,总是让人沉醉。

    踩着细碎的夕阳,看孩子在前面奔跑着玩耍,伫立在仲夏的晚风中沐浴清凉,看远处天边夕阳的红晕彩印了整个世界,这样的夜,让我忘却了一天的疲惫,全身的细胞都放松下来。当寂寥的天空抖开夜色的淡蓝,绽放她的温柔,闪烁的星辰仿佛是跳动的音符,轻拂着心底泛起的往事,就是这样的夜,驱散了心头的愁云却又撩拨我的心田,那些深深的思念再也掩藏不住。纷飞着的往事,一幕幕仿佛童话,却是我的童年。

    记忆中的童年,就是仲夏老家的那条水渠,那个沙坑和无边无际的田野,是简单和纯净,是充满希望和想象。一排排土坯房旁边有一条粗糙但还平整的土路,路旁边就是水流不深但流水不断的小渠,当然在小时候我们叫它小河,水渠上铺了水泥石板,那时候我们叫它小石桥,我们总是会小心翼翼的从小石桥上走过,穿过小渠,然后再走回来,乐此不疲。到了晚上,我们不敢在小石桥旁边玩,一些长辈告诉我们水里有水怪,晚上就会出来抓小孩,于是我们会到房子的另一边去玩。这边有一户人家的房子一直没有修建,但是地基上已经铺好了沙子,这便是我们的乐园。挖个坑藏起某个小孩子的鞋,看他到处找,或者挖一个长一些的坑,几个人趟在一起。记得老家总是晴天多些,月色总是把世界照的跟白天似的,没有月亮的夜晚,夜空便会洒满了星星,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就像在梦境中一样。

    前两天晚上散步,偶遇多年未见的儿时伙伴娜,当年两小无猜年少无知的我们,如今已是步入中年,成为人母。岁月在我们曾经稚气的脸上留下痕迹,无情地细数着我们走过的脚步。故友的重逢,回忆起了许多童年的稚趣往事,让那些纯美更加清晰。那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小村落,仅有二十几户人家,一望无垠的麦田,交错而不规则的田埂小路,一直蜿蜒到远处,还有果园,我们总是在杏子还青黄的时候就偷偷摘几个吃,我们还一起偷了家里的鸡蛋糊上泥巴偷偷烤着吃……

    在这个仲夏的夜晚,感受这拂面的微风,记忆中的老家是那么的和谐,那么的自然,那么能浸透人的心灵。我仿佛又看见那条土路上行驶的拖拉机,能引来一群孩子追随老远;酷暑难耐的中午总有三五成群的光屁股小伙伴在小渠里嬉戏;土坯房门前叽叽喳喳的是姗姗学步的娃娃,唠唠叨叨的是慈祥纯朴的老人;每到晚上,就是静。现在土坯房早已消失了,那条小渠也扩建成宽宽的水泥板渠,土路也变成柏油路,那个沙坑上最终没盖房子,变成了一片普通的麦地,记忆中的童年只留存在了记忆里。

    回过神来,看着自己咿呀学语的宝宝摇摇晃晃的奔跑,看看满头白发的母亲小心翼翼的追着小孙女,她们也享受着此刻的时光。仲夏的夜,静谧而清澈;仲夏的夜,朦胧而祥和;仲夏的夜,晓月和星辉;仲夏的夜,如歌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