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七月的收获

发布时间:18年07月03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张君

喜欢七月,因为这是一个浪漫、热烈、美好的收获季节。可以让缤纷的纱裙在艳阳下摇曳生姿,可以让多彩的果实在舌尖上甜蜜生津,可以让纷繁的思绪在星空下自由生长。而七月,带给我的另一个收获,是为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撰写的论文终于完成交稿了。那一刻,收拾起厚厚的资料、草稿,长出一口气,心底里为自己数月来的辛苦付出暗自鼓了个掌、点了个赞。 

时光荏苒,距第一次动笔撰写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书论文已过了十年。那是2007年,不善论文写作的我在江苏法院挂职时偶然萌生了撰写学术论文的念头,记得当时的选题是关于刑事法官自由裁量权,写得很吃力,谈不上什么精辟、独到,自己也不太满意。但迈开了第一步,就一直写到了今天,论文写作好像无形中给人上了道发条,催人自觉地去思考、学习,去发现问题,寻求解决问题。 

一年一年地写下来,每年选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去图书馆查阅大量资料,上互联网浏览海量的论文,在法院裁判文书网搜索某类案件的判决,不同观点的辩论,中西法理的碰撞,审判实务的争议,渐渐地把撰写论文当作每年一项常规工作,感觉撰写论文不再是件枯燥而伤神的难以完成的工作,不再只是彷徨、困惑,也有了些许从容、把握。 

一开始撰写论文没有奢望能得奖,以为按自己的学术研究水平,能完成一篇已属不易,能让评审老师觉得是篇还有点新意能读得下去的文章就算不错,却在不经意中得了奖。2010年我撰写的论文《试论和谐司法语境下审判权与公诉权之关系――以法院变更罪名为视角》获得全国法院第二十二届学术讨论会优秀奖。此后,我撰写的论文在第二十三届、第二十五届、第二十六届、第二十七届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均获得优秀奖。得奖是对我付出的肯定,带给我鼓舞、信心,但没有得奖时,也不会感觉失落、沮丧,同样有收获。回想这些年撰写论文,基本上是结合自己从事的审判工作选题,如变更罪名、防范冤假错案、排除非法证据、法官形象的塑造、兵团减刑假释信息化办案平台建设等等,撰写论文的过程就是个研究学习、解决疑问、促进审判工作的过程,使自己的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几重境界,其实愿学、用心,自己已收获满满。 

写下这些感悟的时候,又一个七月来临了。愿那些为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孜孜耕耘付出的人们,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盛夏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