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读博这三年

发布时间:18年07月03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五师 文小梅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三年博士学习转瞬即逝,时不待人,我在五师中院及塔院党组的关怀和全力支持下,三年中不仅对专业学习有所收获,对业务学习也有所感悟。三年中,如果不是单位领导及同事的关爱和鼓励,我难以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工作;如果不是兵团精神及五师法院的支撑,我难以逾越过精神的高山。三年的学习让我内心充满感恩和不尽的感动。 

经过三年艰难的考验,我终于在今年2月10日完成了二十多万字的博士论文写作。隐约依稀还记得刚入校读博时,导师严格的要求和严厉的鞭策,要求完成20万字的博士论文初稿,且必须有所创新,不能像教课书,导师严格要求说“别让博士论文写得像教课书,更不能写得枯燥无味,而有的博士写的论文还不如教科书”。如此的高标准,开始让自己感觉上了一艘如花似锦的“贼船”,悔不当初。但经历后发生困难有多大,成长就有多大。说实话写3万字的论文本就已算是个人的极限了,而完成20万字,不能死板,还要有创新,这对我来说是根本不可能达到的。但在每次难以有所进展时,张勇院长多次坚定的鼓励,给我精神世界送来一束束前进的光明,才使得我顺利完成论文写作。王景利院长诙谐幽默的开导给我放松了不少压力,使我紧绷的神经得到极大的缓解。 

为了完成博士论文写作,我在博一至博二期间完成了《众筹-案例及风险分析》一书的写作,该书在博三期间顺利出版,算是为博士论文写作进行了预热。如果说读博相当于攀登喜马拉雅山,那么可以说我并不具备充足的攀登条件,或者说我不是合格的登山运动员。之所以能让我支撑下来,最可贵的当属于兵团的精神,正因为内心有兵团精神的支持,我才能克服精神世界中本无法逾越的一座座大山,我才能有勇气去翻越“喜马拉雅山”。跟我同一届的有22名在读博士,目前只有4人顺利完成博士论文,而通过盲审的只有3人,我有幸就在其中。但由于个人努力及储备等的不足,博士论文答辩环节以失败告终。 

三年博士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法学理论知识要紧紧围绕司法实践,司法实践需要不断精深以提升理论,二者相辅相成。正因为理论与实践同等的可贵,才让我珍惜审判工作给我的每一次历练,在每一起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我都会多一双观察的眼睛,用心的揣摩案件的每个细节,从具体的实务中将每个理论及制度适用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范围内。法律是以人为本的制度,制度的执行都应体现人文主义,都应当属社会秩序上一环环不可或缺的螺丝钉。法律的生命在于经验和实践,法律的灵魂在于理论的拔高和逻辑的认知。唯有将经验的背后和理论之下的真理把握住,才能真正领会公平正义的精髓。而唯有领会了公平正义的本质和门道,才能为实现公平正义做实质的贡献,才能为社会进步和人民福祉尽自己微薄的力量。 

尽管博士论文答辩未通过,但我相信每一次经历都是人生最好的收获。唯有踏踏实实俯下身认真做事,才能收获到精神世界的愉悦。而这一过程唯有党组织、院领导及同事的关怀和支持才能获得,永远铭记“丰收的麦穗总是弯着腰”,我将用“弯腰麦穗”的精神做出自己的成绩,得以报答国家、社会和党组织委以的信任和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