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那一路的沙枣花香

发布时间:18年06月07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 王冬梅

新疆的五月天,一天一个样,说冷就冷,说热就热,尤如小孩子的脸,任性变化,让人捉摸不定。这不,几天的寒流刚过,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紧接着天就热腾起来。我们结亲小组临时起意,去走亲戚。 

下雨过后的空气,温暖而又湿润,夹杂着青草树木的清香,打开车窗,刚刚闯过寒流侵扰的太阳温和的照在脸上,微风拂过,走在那条熟悉的高速路上,心情格外轻松舒畅。 

突然,一阵甜甜的香气扑鼻而来,既陌生又熟悉的花香。吸引着我情不自禁猛吸了几口,原来已经到一二八团路口。只见道路两旁种着一排排的沙枣树,开满了一树细细碎碎的黄色的娇嫩的沙枣花,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甜甜的沙枣花香,久居城市的我,已经许久都不曾闻到这种香甜的花香了,忍不住又连续深深的呼吸,直将这久围的甜蜜花香吸入肺腑…… 

就这样,在一路沙枣花香的陪伴中,八十多公里的路还没怎么感觉就到了目的地。我们先跟我家亲戚电话联系,得知正在棉花地里农忙,我们也就直接到了棉花地里搭把手。因为寒流刚过,天气正慢慢转暖,所以棉苗长的很慢,值得欣慰的是,棉花的生命力真的很顽强,恶劣的天气并没有阻止它破土出苗,虽然个头不大,但根很粗壮,叶片很肥厚,尽管有的叶片被寒流侵袭而破损打皱,但随着天气转暖,两个叶片中间很快抽出了嫩芽,出苗率很高。看着棉苗长势喜人,亲戚也很开心,说今年棉花价格好,产量也不会低,年底应该收成不错。我们看着这一株株的棉花苗,也很开心,我们也学着亲戚的样子,用小钩子小心的将还没有顶出薄膜的小棉苗解放出来,因为怕小钩子钩断棉苗,干脆直接蹲下身子,用手将一颗颗棉苗从薄膜中解放出来,真心体会到了农民对待庄稼真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因为这是他们辛苦一年的希望。 

沙枣树很容易成活,耐干旱,不挑土地,是新疆最好的防风屏障,沙枣花也是新疆大自然特有的纯天然的空气清新剂,我敢说任何花香,香水的香,都比不上沙枣花的花香。浓而不烈,甜而不腻。香飘十里,浸人心脾。在这空旷的大自然中,干活都是一种享受。亲戚夫妇俩见到我们来地里帮忙,也很开心,一人一行,说笑之间,短短一下午,我们就将小地块的棉花苗溜完。结束了今天的劳动,回到亲戚家在连队的平房,将鸡鹅赶出来吃草,放风。被关了一天的鸡鹅扑扇着翅膀摇摇摆摆的飞跑出来……亲戚吆喝着它们,仔细一听,竟然吆喝的是它们的名字,亲戚很幽默说他给它们每一只都取了自己的名字。绿色的草地,白的鹅,黑的鸡,团场人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而又快乐。放鹅的功夫,我和亲戚妹妹一起到菜地里摘了些生菜,香菜等,准备着今晚的晚饭。 

亲戚家的屋外也长了一沙枣树,有的树枝已被人折花枝时折断了,低低的垂在地上,但上面米色的小花依然还开放着,有些老的枝杈上还有去年结的沙枣,小心避开树刺摘几颗放到嘴里,竟然没有干,还是很甜。我们也摘了花一些拿回屋,找了玻璃瓶子养着,顿时花香满屋……,女人们边聊天边做饭,男人们在客厅喝茶,看报,等着吃饭(笑) 

入住的这几天,白天我们一起下地干活,一起回家做饭,每当夜幕降临,吃摆晚饭,我们和亲戚一家都会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散步,,花香弥漫在夜晚的上空,清新而又安宁,我们聊国事,聊家事,聊党给职工的富民好政策,亲戚们也深深的体会到现在的政策是有利于职工的。他们现在的收入是明白的,成本是清楚的,只要不懶惰,肯吃苦,职工们辛苦一年都能有一个好的收成,好的收入,他们的愿望很简单,就是好好干,再辛苦几年,手上能攒点闲钱,供孩子好好上学,家人身体健康。 

日子过的很快,明天就要返回家了,夜里,和亲戚妹妹(女主人)躺卧在床上,聊着天,不觉已到深夜,亲戚妹妹突然说,想到你们明天要走,还真有点舍不得的感觉呢,我说,我家在新疆没有什么亲戚,有缘让我们结为亲戚,自然会常来常往。 

夜深了,窗外花香阵阵,我们的民族团结之花会像这沙枣花香一样,深入人心,沁人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