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感 悟

发布时间:18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 魏金栋

今年1月,我怀着好奇和喜悦第一次来到神秘的新疆参加面试,透过飞机上小窗看到层峦叠嶂的山峰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给人以无限遐想。走出了机场大门一阵寒风迎面扑来,我感觉自己的耳朵有点瑟瑟发疼,才发觉这是被冻的,随即我又返回了温暖的机场大厅。这里的冬天那么冷,这就是我第一次来新疆的感受。 

时隔三个月,第二次来新疆是要参加工作,这次和第一次来的感受完全不一样,因为家里出现了一点变故。就在要来报道的前几天,我的爸爸得了急性脑梗。4月7号,我要去单位报道了,望着躺在病床上的老爸说:“爸,我走了。”老爸微弱地说了一声:“好。”他想要坐起来再说些什么,但我快步走出了病房没有回头。 

不是我不想听,只是我不想让他看到流泪的我。在郑州和老婆孩子匆匆见面之后,就踏上了去新疆的路途。想起还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经常腿疼的母亲、几个月大的孩子和久久不能相见的妻子,心里更是五味杂陈,对家乡和亲人有太多的眷恋和不舍。 

沧月说过:“人生是一场负重的狂奔,需要不停地在每一个岔路口做出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将通往另一条截然不同的命运之路。”就像我们怀着对人生的憧憬来到离家乡千里之外的新疆,来之前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和人生规划。对于我们当中一些人来说,来这里只是人生中的一段小插曲。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来这里就意味着一辈子,他们会在这娶妻生子,落地生根,成为新时代的兵团人,兵团这也将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相比之下,我的梦想平淡无奇:过几年能积攒些钱,在这里买一套房子把家人接来一起生活。还记得上大学时,爱人曾说过:“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来到这里的一段时间我才真正懂得了这句话的意义。 

我要去工作的地方是一个距离奎屯市90公里的团场。值得欣慰的是,这里的大多数人们都说家乡话,这让我的思乡情绪少了许多。尤其在新同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慢慢熟悉和适应了工作和生活环境。 

人的一生总要经历很多,当我们决定来到兵团的那一刻,已经为自己的人生做了选择。我们选择了远离家乡和亲人,我们选择了信仰和坚守,或许这就是新时代兵团人所必须具备的品格。与第一代兵团人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比那时候要幸福的多。我们要学会珍惜,更要奋进,才能发现更多的人生乐趣。 

当我们到了迟暮之年,回首这一生,想起我们曾经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一二三团车排子垦区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仅仅是个代名词,更是我们人生的“符号”,因为这里承载着我们的青春和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