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爱从“零”开始

发布时间:18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张伟伟

自从成了“孩子他爹”后,我常常怕自己当不好一个称职的父亲而惶恐,便不自觉的开始关注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学着怎么去爱孩子。但是也发现,关爱孩子的成长绝非易事,甚至很多家长的做法令人担忧,谈谈自己的感受吧。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一无所知,应该手把手的教给他一切。其实,父母并不是孩子的老师,孩子才是我们的老师。我们常说,父母养育之恩重比泰山,应如何报答自己的父母,甚至很多女孩子为了报父母恩情,听从父母的安排,嫁给自己不爱的人,从此过着不幸福的生活。父母养育之恩要感激么,不若把这视为顺其自然的过程,传递大于感恩,坦然接受、活好自己就是最大回馈。父母在孕育过程中已得到最大乐趣与回报。如果为人父母还不能体验单纯付出的乐趣,生养就易夹杂过多期待、争斗、易卷入父母自己的不良情绪。尚未做好为人父母的身心准备,不妨先活出自己。 

生养本身也是一件自然得水到渠成的事,不是为了生而生的惯性行为,也不是为了家族传宗接代延续香火,更不是为了应付周遭世俗的眼光,让他们觉得你们是正常的。夫妻双方有无孕育的渴望,有无深切意识到,孩子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最好礼物,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生命个体,只是通过父母这个通道来到世间,有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能否愿意躬身力行、放下自己,去了解一个未知的生命,陪伴他成长。多数人更想表达自己,不愿去聆听别人,这是否因为我们内心太过贫瘠?表面上的“四肢发达”并不能代表体验的深刻与内心的丰盛,心灵被各种杂乱无章,毫无营养的内容与讯息充斥着?又怎能承载与包容一个鲜活的新生命加入? 

同理,不是我们在帮助老弱病残孕,是这些群体给了我们学习,发现和了解自己的机会。映照自己的内心,我们真的不太懂得爱、责任、友善、帮助,这些都还不足以称之为爱。也许你压抑了情绪,也许你投射了自我,或者你补偿了曾经的缺憾,但,这看似良善的行为都还不是爱。更可怕的是口口声声以爱之名,假借各种“我是为你好”,而很可能是自己本身缺乏安全感,却“自多多情”替别人担心忧虑前程。也有可能是控制狂,喜欢操纵别人的人生。 

正如圣经所言: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不是妒忌;爱不是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算计人的额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爱,首先应去学习,去了解,去聆听,去关注,去陪伴,去体会细腻情感,去接纳各种情绪。这些都需要无限的耐心和极大的专注。当今社会,通讯发达,每日纷繁信息和忙叨节奏应接不暇,我们的耐心和专注如何孕育?首先从自己开始。可是,我们何曾愿意花时间和心力去了解自己,静下来聆听自己心声,注重体察自己情感,无条件接纳自己全部身心?我们都不会爱自己,也没地方学习爱的艺术,又怎么去爱亲友,爱邻人,怎么去爱这世间万物. 

向孩子学习,向弱势群体学习,向服务对象学习。让我们向这个世界学习!当了解、看到、感受到的层面越多、越深入,就越多慈悲心越少评判语,包容力就此产生。人性有着太多的可能性,我们拒绝接纳与理解,或许因为我们不了解太多的细枝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