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无问西东 只问内心

发布时间:18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张伟伟


偷得浮生半日闲,陪爱人去了一趟久违的电影院,重温一下久违的浪漫,看了一场期待已久的电影《无问西东》(不是“无问东西”)。电影的名字取自于清华大学校歌“……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平心而论,说它是一部“不可多得,不容错过”的电影并不过分。这是一部电影结束后,大家久久不愿离去的一部电影,相信以后的国产电影史上,会有这部电影的一席之地。  

坦率的讲,恕我孤陋寡闻,电影导演李芳芳,我之前并不知道,但之后肯定不会再忘记,观影后对她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窃以为,仅凭这一部电影,让她与当代的几个电影大碗相提并论也无可厚非。 

四个不同的时空,四段感人的故事,几个不同的角色,命运各有不同,但他们共同诠释了善良、勇气,真实与爱。    

我尤其喜欢电影里的一句台词。“这个时代不缺乏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正义,无畏和同情”。我们当今时代,又何尝不是如此。 

无论别人怎么看你,无论别人怎么想你的选择。真正决定自己的信仰的,是你的内心。真正不让自己后悔的,就是听从自己的内心。 

“我怕你还没想好怎么过这一生,就连命都没有了”,沈母哭着说出这句话,道出了世间所有母亲对孩子最简单最真挚的心愿,不求你大富大贵,不求你光宗耀祖,只求你平安健康。 


富家子弟沈光耀在国家危亡之际,在痛苦与挣扎中,他听从了内心的选择,不惜违背母亲的意愿,毅然决然地参加飞行飞行员训练,像邓世昌一样最终抱着必死的决心驾机冲向敌人的军舰,壮烈牺牲,为国捐躯。当母亲看到儿子笔记最后一页那五个字——“对不起,妈妈”时,泪水早已顺着脸颊流下来。想必,其母亲是悲痛的,也是欣慰的,更是骄傲的。 

当四胞胎的妈妈请求与资助他们的主人公果果见面时,果果避而不见。此时,我相信许多观众和我一样内心特别惶恐,真怕应了恶意的揣测,他们要无休止的纠缠帮助他们的果果。当果果和他们见面,年轻的妈妈掏出四肢用四个婴儿的胎毛做成的毛笔赠送果果时,我们一直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世界远没有那么不美好,是我们把他想的太不美好了。 


这使我想起李敖大师在北京大学演讲时一针见血的指出:“时势大好,人心大坏”。他说以前的北京城,你进到一家店里,老板即使知道你买不起,也会客客气气的给你倒杯水。这也使我想起近些年经常被公众拿来讨论的话题“老人摔倒了我们扶不扶?”,这个话题能被拿出来反复讨论,本身就是让人大失所望的一件事。纵使有个别老人有讹人的可能,难道我们真的面对摔倒的老人,就能心安理得的视而不见、袖手旁观吗?如果,被摔倒的是我们的父母呢? 

我们每个人,都不应该吝啬自己那一点点善意,给陌生人一个微笑、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个座位,给受到挫折的人一句鼓励,虽微不足道,却也难得可贵。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正是这一点点的善良,才使我们感到人世间的真情与温暖,才使我们在将死之时对这世间恋恋不舍。 

人的一生都是短暂而宝贵的,到底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电影中第一代清华人吴岭澜的困惑,也是我们许许多多年轻人的困惑。如果说泰戈尔的演讲令吴岭澜豁然开朗、茅塞顿开的话。那么《无问西东》便是我的指路明灯,如何不负此生?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得你的珍贵,来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内心,无问西东。如此,便可不负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