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观电影《无问西东》有感

发布时间:18年01月3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四师 格丽

周末看了电影《无问西东》,电影在四个年代的不同故事里,讲述了不同历史背景之下的爱情、亲情、自我、以及我们丢失了很久很久的赤诚。电影中清华学子吴岭澜饱受“理工科才是真实业”的观念禁锢,在迷失自我,内心纠结的时候,他听到了一个醍醐灌顶的声音,清华校长梅贻琦告诉他“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当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但却丧失了真实,你的青春也不过只有这些日子,人应该过得真实,什么是真实,做什么和谁在一起,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沿着追寻真我的方向,吴岭澜进行寻找自我,决定摒弃唯有理工科才能救国的片面认识,最终选择文艺救国,成为西南联大的文科教授,他顶着飞机的轰炸,坚持在山里上课,泰然自若地谈黑格尔,他们在山间行走,恍然世外,他拎着鸽笼,就像是拎着他从不放弃的信念,穿越于飘摇的乱世,温柔而坚定,果敢又无畏。

随着电影一步步深入,我们看着他们每一位主人公寻找到真实的自我,或为国家、或为民族、或为家庭做出抉择时,让我们观影人都热泪盈眶,突然觉得,我们是不是该反思一下自己多久没有过这种热泪盈眶的感受了?我们是不是都已经忘记当初填写高考志愿时对法律专业的向往,在报考法院时对法官这个职业的热爱,在繁忙的工作中,成堆的案卷下,永无止境的纠纷中,我们是否已渐渐离自己的初心越来越远,忘记自己当初选择法律专业的初衷,忘记领取到第一套法院制服时的欣喜,忘记第一次穿着法袍坐在法庭上的庄严。忘记第一次判决被维持时的自信。回想那时的面孔虽然满是稚嫩,但却自信、笃定,因为,那时的你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我相信每一位法院干警,在选择法官这份工作时,我们都心存对法治的信仰、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以及对法官职业神圣感的向往。为了这份梦想、这份情怀、我们长期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就是希望能为实现公平正义这一圣神目标作出自己的贡献。如果在长期的繁忙中,工作的繁琐中,生活的碰壁中,你有些许的迷茫,请你用宽容心,原谅自己的一切不如意,记得电影有一句旁白:“从思索人生意义的羞耻感中解放出来”,我认为这句其实就是该片的主旨吧,人生意义毕竟值得思考,适时反思自己,也算是一种进步吧。就如电影中所说的:“这个时代不缺乏完美的人,缺的是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我们法院不需要多么完美的干警,缺乏的恰恰是这些:能从心里给出的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的人。面对犯罪行为能坚决打击,严惩犯罪行为;面对权势能做到无惧无畏,遵从法律,遵从自己内心,作出公正判决;面对陷入困境中的当事人又能从心底表示同情,并积极帮助他走出困境。如果跟随你心,给付真心、正义、无畏、和同情。还是未能得到别人认可,请别介怀,因为世间事并非都能用标准衡量,因为很多时候根本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即便你竭尽全力,也会有人吐槽,但我们不必介怀,尊重内心的声音,保持内心的光,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最真实的自己,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因为你不知道谁会借助你心中的那一抹微光走出黑暗。

愿你我,都真实、平和、喜悦地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