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永远的乡愁

发布时间:18年01月10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 程 蒙

余光中先生走了,得知消息时,我沉默良久,内心泛起隐隐的悲恸,哀叹这世间又少了一位有家国情怀的天才诗人。 

说起先生,源于那首我自小就熟读的《乡愁》,那时还不能完全体会其中滋味,随着年岁的增长,岁月的洗涤,内心的洗礼,内心的历练与成熟之后;在人生无常,悲欢掺杂,尝尽着人间百味之后;在读先生的《乡愁》,我的内心似乎找到久违的共鸣与慰藉。 

先生笔下的乡愁,写尽了游子的离乡愁绪,饱含着对母亲的亲情,对祖国的思念,这是一种带着温度的乡愁。 

读先生的乡愁,似品洞藏的陈年佳酿,让人在愁绪中找到久久挥之不去的醇香。醉也罢,愁也罢,酒放毫肠,七分酿成了月关,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要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正所谓愁的落落大方,端庄美丽;醉的豪情万丈,天真无邪。 

乡愁,这永恒的主题,是天下游子所共有的病,无论是云横秦岭家何在?还是日暮乡关何处是?这乡愁牵引着我们日日驻足远眺拥蓝关,夜不能寐辗转反侧于烟波江上,只为那远方的故土与亲人。 

先生走了,他横卧在长江与黄河之间,满天的鹧鸪为他送行,吟唱着这永远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