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离婚财产难分割 车排子垦院法官解纷争

发布时间:17年12月0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法院张宝江

近日,车排子垦区人民法院法官审理了一起财产分割较为复杂的离婚纠纷案件,帮助请求离婚的夫妻理清了财产,并依法对其共同财产作出分割。 

2006年,原告孟丽与被告吴涛结婚,婚后育有一子。法庭上,孟丽和吴涛都同意离婚,对儿子的抚养问题也争议不大。双方之所以对部分财产是否属于共同财产和夫妻共同财产如何分割处理的问题不能达成一致,是因为二人的婚后财产收入、支出等来龙去脉极为复杂,涉及共同出资、多项债权债务、房屋买卖、赔偿款、医疗费用、多个借贷关系及利息、多笔实体及网络消费、共同存款、儿子的教育培训费用,以及多笔存取款、转账汇款等事务,千丝万缕,头绪繁复,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原被告在庭审中彼此各抒己见,互不相让,对财产归属问题分歧较大。 

承办法官在庭审中体现出了极大的耐心,通过详细询问每笔财产的来龙去脉,列出财产清单,帮助双方当事人理清了复杂的婚后财产,明确了每笔财产尤其是有争议的财产的归属问题。尤其是在判决的过程中,法官明确了原告孟丽因交通事故获得的医疗费等38550元赔偿款属于孟丽的个人财产;认定了归还原告父亲的购房出资款7万元应为原被告双方的共同财产。最终由该院判决准予双方离婚,并对夫妻共同财产进行了平均分割。 

在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中,与其他法律关系相比,婚姻家庭关系有着更浓重的感情色彩,使得夫妻双方在面对家务事时往往具有很大的主观性,他人在参与家务事的审判时经常不能准确把握当事人的内在要求,也不能判断家务事的解决结果是否满足了当事人的要求。但本案在审理期间,承办法官了解到原被告之间多年来一直感情不和,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财产分割问题,将进一步激化他们之间的矛盾。为了妥善解决原被告之间多年来的纠纷,承办法官经过多次开庭审理、调查,查明了案件事实,耐心地帮助当事人理清了纷繁复杂的财产争议,从而使本案得以圆满解决。(文中人名均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