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全国法院系统优秀案例分析暨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研讨会在衢州召开

发布时间:17年11月2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分院 研究室  王琼

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协办、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的全国法院系统2016、2017年度优秀案例分析暨“促公正?法官梦”第四届全国青年法官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研讨会近日在衢州召开。 

会议指出,优秀案例是指导司法实践的路标,案例研究对指导审判实践和丰富法律理论具有重要意义。人民法院案例编选研究工作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繁荣法学理论研究,促进司法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是争取国际法治话语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方法。 

会议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创新结合起来,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创新应用形式、拓展研究路径、推进成果转化和加强组织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持续推进案例研究和编选工作的良性持续发展。

2016、 2017年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全国各地法院共选送案例4000余篇。经初评、复评、终评,2016年度共评选出获奖案例150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60篇,优秀奖50篇。2017年度共评选出获奖案例24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50篇,三等奖70篇,优秀奖115篇。兵团分院研究室认真组织系统各级法院参加评选活动,共筛选推荐案例35篇,其中,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孟令海和第十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王建敏撰写的案例荣获2016年度三等奖;第八师中级人民法院胡少丽撰写的案例荣获2017年度优秀奖。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解放军军事法院以及部分中基层人民法院的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会议。兵团分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党新安及研究室王琼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