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再读《背影》有感

发布时间:17年08月09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 姚妹娜

     今天我又读了一遍朱自清先生的《背影》。这篇散文本是高中课文,当时听老师从文学的角度一遍一遍地讲解,只知它是中国现代散文史上的名篇,文笔精妙,布局凝练,语言质朴。因为当时年纪小,读来只觉平淡无奇,并不能深切体会其中的情感。如今三十多岁了,再读一遍却是潸然泪下,才知此文真是“天地间第一等 至情文学”。 

     文中写到:“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现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就流出来了。我赶紧拭干了泪。怕他看见 ,也怕别人看见。”父亲是个胖子,明知自己行动不便,仍坚持要为儿子买橘子,这一连串复杂的动作将他的爱子深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又加上失业之苦、丧母之痛,将父亲的背影渲染得更加厚重。 

     我不由想起我自己的父亲,想起他的背影。记忆中的父亲中等身材,永远站得笔直,一头乌黑浓密的短发,每一根都精神抖擞。小时候放学回来远远看到父亲的背影,就趁他不注意跳起来从背后抱住他,将自己挂在父亲的背后,而父亲只是稳稳地站着,宠溺地笑。直到有一天我又从远处跑过去,猛地从背后抱住父亲,他一个趔趄,勉强稳住身形,我才知道父亲是真的老了,而我也长大了,他的身体已经经受不住这个冲击力了,不觉心酸。在外学习工作多年,与父亲见面的机会很少,在不知不觉中他的背已微驼,显出苍老和疲态。每每相见,他头发依旧黑得发亮,整个人却没了往日的刚强和矍铄。最后一次见父亲是零九年春节,我要回新疆 上班了,他在公交车站送我,穿得什么衣服,说了什么话,都不记得了,只记得一转身,我看到他的背影,竟有些暮气沉沉的感觉。当时并不以为然,只觉得他是操劳过度,却不曾想这是我和他的永别。如今父亲去世好几年了,不知为什么,每次回想起父亲,总是那个苍凉的、落寞的背影,想起来就忍不住要流泪。 

     再看看朱自清《背影》中的描写,自以为已经长大,体会不出人生的艰难,觉得自己了不起,觉得父亲讲话不大漂亮,看事情没有自己深刻,心里暗笑父亲的“迂 ”。所有这些现象,出现在作者身上,也曾经出现在年轻的我身上。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多,才能对此感同身受,发觉自己当年的幼稚和可笑,想对父亲说声对不起,也想像他呵护我一样去照顾他,可是“子欲养而亲不待”,那个世界上最爱我的人永远地离我而去了,泪眼婆娑中只留那个凄凉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