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童年的夏天

发布时间:17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 姚妹娜

“一把蒲扇手中摇,一张竹床意逍遥。卧看牵牛承银露,家常犹在梦中聊。” 

看到这首小诗,突然很怀念童年的夏天。 

那时的夏天,只有早晨是最凉爽的,一觉起来,大人都到地里忙去了,只剩我一个人在家。太阳斜斜地从东边照过来,并不是很晒,反倒给清凉的院子镀上了一层金边。院子里的茄子、黄瓜、西红柿长势喜人,呼吸了早上的新鲜空气,个个饱满又精神,卯足了劲竞相长大。那些丝瓜、南瓜、葫芦,莴笋,叶子上还滚着露珠呢,就迫不及待地舒展枝叶汲取光照。五颜六色的太阳花开遍了整个院子,这真的是生命力极强的花,只要有土壤的地方就有它的存在,想当年我只种了一脸盆, 几年时间就无处不在。 

早上是太阳花最好的时光,它受不了中午太阳的暴晒,会早早闭合,所以早上只要有一丝丝阳光,它就第一时间开放。灿烂的太阳花将菜地打扮得更漂亮了,也将我孤寂的童年点缀得绚烂多姿。我像个骄傲的将军一样巡视一遍这些瓜果蔬菜、花花草草,便搬来一把椅子,坐到月季花下的桌子前开始看书。农村的孩子有书看就不错了,所以不拘什么书,得到什么看什么,因此我便看了很多与年龄不相符的书,看不懂也乐此不疲,与其说是享受阅读的乐趣,不如说是更贪恋月季花下的一片阴凉和一缕清香吧。饿了就摘一根黄瓜,顶花带刺,咬一口又脆又甜,满口清香,或者摇一摇无花果树,一两个成熟的果子啪一声掉地上,像一滩烂泥,提着把儿捡起来,拍拍上面的土,洗也不洗就进嘴里了,香软甘甜,赛过蜜糖。 

中午是最难熬的,酷热难耐,又无比漫长,知了的叫声尖锐刺耳,一声比一声长,此起彼伏,不知扰了多少人的清梦,所以我的整个童年是没有午休的。我当年真是一个孤僻的孩子,很少出门,做的最多的就是看书、发呆,偶尔去水渠沿儿上砸核桃吃,绿皮的核桃,一砖头下去全裂开了,嫩嫩的核桃仁又油又香,却没有老 

核桃那么腻,只是吃完后两手黑黑,一个暑假都洗不掉,会挨大人好一顿训。间或碰到一个与我一样不午休又无聊的孩子,我们便躲到一棵桐树的阴凉底下玩“媳妇跳井”,或者拿着竹竿去打树上的知了壳。 

晚上就好了,还是很热,至少没有太阳晒。天刚擦黑,小孩子们就活跃起来了,每人一个罐头瓶去村子外面的树上抓知了。那些知了从洞里爬出来,刚爬到树上,还没来得及爬更高,就被我们捉进瓶子里了。如果爬太高,我就够不着了,只能眼看着那些大点的孩子跳起来捉住它或者用树枝打它下来,心中满是遗憾,希望自己快快长高。但是我也有自己的小惊喜,就是在天还没彻底黑的时候,会发现好多知了洞,用水灌洞,等知了浮起来,伸一个指头进去,它就顺着指头爬上来了,我便急忙放进我的瓶子里。大孩子们可没这样的耐心,它们早争先恐后地出发去树林了,生怕树上的知了被别人捉去了。晚上回到家,罐头瓶里倒入盐水将知了泡 上,第二天早上用油一炸,就是一顿美味的早餐。 

晚上在院子里纳凉是整个夏天最惬意的时光。妈妈早早将凉席铺好,竹床用湿毛巾擦过,西瓜用井水冰过,还有一大壶凉白开放在旁边。每人一把大蒲扇,既能扇风,又能赶蚊子,为了防止蒲扇边缘裂开,外婆总是细心地在大蒲扇周围缝上一圈白布。经常会有邻居们过来串门,大人们坐在凉席上拉家常,孩子们在周围嬉戏 。我是最爱听大人们聊天的,田间地头、邻里趣事、稗官野史、神狐鬼怪,海阔天空,好不惬意!夜深了,我们也玩累了,就躺在小竹床上数星星,那时的夜空真是星河灿烂,星星一眨一眨的,仿佛在跟我对话一般,可惜儿时的星空再也看不到了。 

童年的夏天,是外婆的扇子,是妈妈指的星星,是爷爷那件白汗衫,更是家人对我满满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