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爱无声

发布时间:17年07月27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六师 解红玲

考上大学后,父母和我们,以爱的目的分离,以泪的方式相聚。

烈日灼灼,烧烤着大地,柏油路被晒出一道道时间的印记。小区的林荫树下,邻居大姐的孩子,坐在那里抠着手机,焦灼地查询这录取通知书的送达时间。手机上,不时弹出山东徐玉玉案一审结果:那起电信诈骗的主犯被判处无期徒刑,只是怎样的惩罚都换不回那个戴着眼镜的清秀女孩的一生。

命运截然不同,时间如此匆匆。等待着录取通知书即将去远方求学的孩子,怀着梦想与憧憬,渴望告别父母逃离故土,踏上一段充满希望的青春征程。而终将逝去青春、趔趄步入中年的我,望着窗外的夏风与树影,满腔怅然若失,满脑回忆影踪。

遥想十一年前,我手握录取通知书,怀着忐忑又惊喜的心情,面无表情的告别父母,足底生风地逃离故土,庆幸终于挣脱家人的掌控,终于开启崭新的人生。11年后的今天,我稳稳的行走在一地夏阳一路树荫中,从自卑倔强成长为理性稳重,却不得不承认: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起,父母只剩下背影,故乡只剩下夏冬。

少年听得道理无数,中年才懂深情几许。大学录取通知书,之于每个学子,都是一枚苦读的勋章、一份成人的证书,是一张离别的车票、一纸牵挂的信笺。这人世间的很多爱,都以长相守永相聚不分离为目的。只有一种爱,送别于不断目送,成全于相互分离,那就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放开儿女勇敢追梦又祈祷他们安然无恙,渴望儿女远走高飞又企盼他们天天回家,是我父母的心,也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心。唯有父母大对子女的爱,从不以占有和索取为目的,从不以放手和分离而消存,也从不以距离和岁月而浓淡。他一直在那里,稳稳地,妥妥的,浓浓的。哪怕相隔万里,哪怕海角天涯,哪怕天上人间。它是你暑假归来时老树下的翘首以待,寒假进门时的热腾饭菜,探亲回城时的一壶香油,思乡月夜里的满地雪霜,凝视相框时的不变笑容……..它来自父母与故乡,流淌你身与你心,不管过去多少年。这世上,唯有一种相见,不需要预约,那就是看望父母。这人间,唯有一个地方,不需要设防,那就是父母面前。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挣脱逃离又慢慢回归的过程。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场与父母和解、向父母靠近的朝圣。每个人的辉煌,都是一场用砥砺前行回报养育之恩的致敬。我们终将成为父母的教化和传承,父母始终都是我们的堡垒和乡愁。

一日又一日,一夏又一夏,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愿出征青春的少年,在岁月的磨砺中,渐渐学会转身靠近那孤独守望的背影;愿驰骋梦想的我们,在时光的缝隙里,慢慢懂得转身拉长那送春迎秋的夏冬;愿每一盏故乡的灯,都能照亮游子归乡的路,都能温热父母思念的情。

品味流年,时光如水,曾经的命运抉择都已远我们而去。回想当年,惨杂悲喜,生活难静风尘起。真味难说一纸平,草木同心酬梦里。世上凡间,父母真爱,只缘未省云涯碧。斑斓往事,深眠泛黄,甘载复来风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