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奎屯垦院首次通过网络冻结证券股票 执结案款400万元

发布时间:17年07月20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七师 王亚琳

     7月18日,奎屯垦区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冻结证券股票,成功追回执行案款400万余元,这在七师法院系统里尚属首例。 

      “我从上海专门赶来的,想在法院执行局的主持下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希望能尽快解决我的这起执行案件”。事情还得追溯到上周五,案件被执行人刘某专程从上海赶来奎屯垦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协商解决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据了解,该起案件是奎屯一家建筑施工企业起诉房产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刘某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案件经一审、二审判决,该房产公司与刘某应向建筑施工企业支付工程款与利息共计400余万元。经查,房产公司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实际控制人刘某在上海虽有房产,法院也依法进行了查封,但该房产有银行抵押贷款280万元,拍卖变现后剩余价值是否能填补案款还是一个未知数,且评估、拍卖异地的房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刘某丝毫不着急,没有解决问题的积极性与诚意。而申请执行人由于这两年建筑行业不景气,企业的日常经营急需资金周转,现在也是负债累累,经常有债主上门索要债务,日子过的苦不堪言。面对这些情况,承办法官穷尽一切措施查找刘某的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案件的转机终于出现了。伴随着法院网络财产查控系统的不断完善,证券查控系统正式上线,执行法官通过查询发现刘某在股票市场有无限售流通股共计80余万股。于是法官第一时间在线上尝试冻结其相应市值的股票,三天后,系统反馈冻结成功了!法官随后把冻结股票的消息通知被执行人,并告知其若不积极履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将向证券公司送达裁定与协助执行通知书,对其股票账户进行强制平仓并交割变现,因此而造成的损失由其自身承担。

     迫于强大的压力,被执行人刘某主动从上海赶来解决该案件,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在法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400万余元的案款于当日全部履行。经历多次峰回路转,这起棘手的案件终于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