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一面锦旗带来的感想

发布时间:17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十三师 林佳容

6月27日,申请执行人张某拿着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一身正气、执法如山”,来到哈密垦区法院执行庭,非常感激的将锦旗交到我的手中,并激动地说,“这笔四千多元的案款,我都放弃了,没有到三年了,法官还记着,还能帮我追回,真是意外呀!”

当事人说他收到这笔案款有点意外,其实我想说我更意外,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却收获了那么大的荣誉,颇为惊讶。收到这面锦旗,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复,感想颇多,回想当初刚到执行局上班时,走进这座陈旧的小二楼,看到办公室内装修和摆设均已年久失修,破旧的墙面,破旧的桌椅板凳,唯有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锦旗十分醒目,办公室的四面墙上全部都是,有的地方甚至挂了两面三面,重叠挂着,有的都已发黄,有的是全新的,一面面的锦旗上书写着:“执法如山、公平正义”、“办案入神、铁面无私”、“正气凛然、包公在世”等等,我当时惊讶的对领导说:“执行庭怎么收到这么多锦旗呀?”领导回复我说:“一般的百姓不会轻易打官司,有的人一辈子也就打那么一次官司,老百姓大多不懂法,不到迫不得已,他不会走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案件经过一审二审等,最后来到了执行程序,终于等到利益兑现,因此每个执行案子都非常重要。 

对于法官来说,这是一个案子,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也许就是他全部身家,一个执行案件办不好、办错了,对法院来说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失误,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伤痛;一个执行案件办的不及时、不到位,就可能让申请执行人倾家荡产,让一个企业关门倒闭,所以,当老百姓从我们手中接到案款时,那是对法律公平正义最好的诠释。”当时听到这些还不能够切身体会,我心里暗暗想,言过其实了吧,哪有那么严重?直到今天,自己也收到了这面锦旗之后,我才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执行法官的不易,才体会到当事人将深深的信任托付于我的那份重担。

“一身正气、执法如山”,这是多么高的评价,我只有在有关包公的电视剧里听到过,这几个字也成了包公的代言词,当事人把这几个字送给我,细细想来,扪心自问,我愧不敢当,我做的远远不够,离这几个字的要求还差的太远太远,但是我愿把他当成法官之路上的目标、灯塔,向着这几个字指引的方向前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