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最高院行政审判专家蔡小雪到兵团分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17年07月14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分院 行政庭 董春芬

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行政审判专家蔡小雪一行到兵团分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就兵团特殊体制及相关法律问题进行座谈。兵团办公厅副主任孙中喜,兵团法制办公室、兵团国土资源局相关领导应邀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兵团分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侯国俊主持。会上,侯国俊副院长就兵团行政案件审判情况、兵团行政审判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近两年来兵团行政审判案件所遇到的因兵团体制机制因素造成的审判难题,特别是兵团是否具有省一级人民政府行使的行政复议权等问题进行深入了探讨。 

座谈会上,蔡小雪强调,兵团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是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社会组织,其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在自己所辖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行政、司法实务。国家赋予了兵团特殊职责使命,亦赋予了兵团相应的职权职能,兵团亦应当建立和完善配套的机构和机制,以保障相关职权和职能的行使,如若不然,不仅会对兵团依法行政造成障碍,影响兵团自我发展,也极易引发社会矛盾,为新疆的和谐稳定增加不稳定因素。当前,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的职能作用,中央3号文件也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兵团改革,兵团要深入贯彻文件精神,以改革为契机,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机构建设,完善职能配置,确保兵团依法行政,以法治为保障,充分发挥兵团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特殊作用。 

孙中喜副主任对蔡小雪一行到兵团调研指导再次表示欢迎,对最高人民法院长期以来给予兵团和兵团法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中央下发的3号文件对兵团体制改革提出了要求,兵团也将此次改革工作列入了兵团工作要点,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力促改革工作顺利推进,到年底,大家就能够看到兵团的一些可喜变化。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兵团的现状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历史原因,改革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对此,我们要保持耐心、保持韧劲,结合兵团实际情况,将改革进行到底;兵团法院一直以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兵团建设和发展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同时给予了监督和鞭策,也希望法院系统要继续发挥职业特点和优势,要多为兵团建言献策,为兵团改革和发展、和谐与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之后,最高人民法院蔡小雪又与兵团分院立案庭、行政庭干警进行座谈,对干警们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对兵团分院行政审判工作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