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两只斑鸠

发布时间:17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程淋

单位宿舍后面的平房区拆迁后被种植上了树木,每日清晨树林里斑鸠“咕咕”的叫声把我喊醒,仔细听来,是两只斑鸠的对话。虽然我听不懂它们在交流什么,但是我隐约可以感知到它们的交流是和谐的、美妙的、惬意的。它们愉悦地在团场林带中嬉戏、觅食、生活,不曾因环境优劣而改变初衷。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院“院精神”中的一个词——“坚守”。

我所供职的车排子垦区人民法院在离城八十多公里外的团场里,院门后面镌刻着“崇法、为民、清廉、坚守”的院精神,那么到底什么是“坚守”呢?我一直在思索着。这几年见证了一批批干警考入,同时也看到了一批批干警因各种原因而离开,不管是进来的还是离开的,是否有人真正去思考过“坚守”的含义。有人认为 ,“坚守”就是一直坚持留守。我想,“坚守”不应该是简单地坚持守候,如果只是简单地呆着,那与坐吃等死又有何异?“坚守”应该是长久的坚持一项工作且能够有所作为,这种坚持是放弃优越、守候清贫、直抵初心的状态与毅力。

被誉为“敦煌女儿”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北大毕业后,面对北京、上海的工作岗位,却选择了千里之外的西部小镇敦煌,从此一生工作在敦煌。40余年来,樊锦诗潜心于石窟考古研究工作。她运用考古类型学的方法,完成了敦煌莫高窟北朝、隋及唐代前期的分期断代,成为学术界公认的敦煌石窟分期排年成果 。1998年,樊锦诗担任敦煌研究院院长后,最早提出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敦煌壁画、彩塑艺术永久保存的构想,通过努力实现了149个洞窟采用数字电影手段展示给游客的全新视角。樊锦诗先生坦言,说没有犹豫动摇过,那是假话,因为敦煌与北京简直就不是一个世界,敦煌到处是苍凉的黄沙。一个成长在上海的江南女子,选择与黄沙抗争,为什么?因为那儿有她热爱的事业,可以潜心研究洞窟考古,可以通过工作实现内心的初衷。她不仅守候了,而且在守候中做出了业绩,取得了成绩。这才是坚守。

每个人都有选择工作的权利,关键是看如何对待工作。把工作当作爱好的人,终将是幸福的。既然选择了在团场从事法律服务,我们何不用一种愉悦的心情面对工作,学会在宁静的工作环境中适时地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万一实现了呢?

羽翼丰满的斑鸠来到了团场、留守在了团场,饮着清晨的雨露歌唱。快快睁开惺忪的睡眼吧,朝着心的方向大步快走,坚守在泥土芬芳的团场,播洒公平正义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