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我和我的维吾尔族亲戚

发布时间:17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 毛国强

    作为军垦第二代,回忆自己大半生的成长经历,我的身边始终都有维吾尔族朋友相伴。小时候的小伙伴、上学时的同学,工作后的同事、领导……他们在我的生活中与汉族朋友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一起成长、交流、进步。他们有的曾无私的帮助过我,有的也曾接受过我的帮助,有的曾是比邻而居的邻居……在我每一段人生经历中他们都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对于他们我有着一种比汉族朋友更深层次的感情,因为在我与他们交往的经历中,他们热情、勇敢、真诚、具有我所钦佩的那种精神。 

    2012年以来,我从石河子调到库尔勒工作,从北疆到了南疆,本该有机会和更多的维吾尔朋友相识相交,但不知是工作变动的缘故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在不知不觉中,我和维吾尔族朋友的接触渐渐少了,交流也没有以前那么频密,感情也似乎渐渐的疏离了。 

    2016年10月以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工作提出了落实领导责任,把活动的开展摆上突出位置,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结对认亲、联系走访、扶贫帮困的要求,作为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同时也作为人大代表,我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调研,精心部署,带领着两级法院干警开始了认认真真的“结对认亲”活动。根据师市的统一安排,我们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结对认亲的对象是第二师30团,可是30团基本没有少数民族同志,所以我的结对认亲户只是一个汉族职工。如此一来,我想要在“民族团结一家亲”这个活动中结识维吾尔族朋友的愿望就无法实现了。恰好,和我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我们党组成员们,他们也都想通过这个活动结交一些维吾尔族朋友,和他们深入交往,重温早年间和维吾尔族朋友们的情感。于是,我们党组成员又在30团的帮助下和库尔楚园艺场取得了联系,在他们那里为我们确定了我们的结对认亲户。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下,我有幸有了我的维吾尔族亲戚——库尔楚园艺场一分场二队的职工依沙·亚克甫一家。有机会结识新的维吾尔族朋友,这让我感到非常兴奋,早早就开始筹划着和亲戚见面,想着如何能和亲戚亲如一家?内心对结亲后的生活多了几分期许和盼望。 

    我与亲戚依沙·亚克甫第一次见面是在2016年11月24日的集体认亲仪式上。那天,我们中院 5名党组班子成员集体来到在库尔楚和库尔楚园艺场的5户维吾尔族职工家庭结成了亲戚,在相互介绍了各自的身份和情况,互赠了礼物后,我骄傲自豪地戴着依沙·亚克甫为我带上的小花帽和他一起来到了他的家中,看望他的家人。他的家人们高兴的等着我的到来,屋里生着炉火,炕烧的热乎乎的,早早就准备好了热茶和一些干果、点心。在寒冷的冬天,让我感受到了亲人间的温暖。虽是初初见面,但感觉确很亲近像久违的亲人一般, 依沙·亚克甫可以正常用汉语和我交流,但他的妻子只能听懂简单的汉语,但会说的不多,只是在不停地为我们添茶倒水,劝我们吃干果点心 ,从她脸上的笑容中我感觉到了她内心的欢喜和对我这个汉族亲戚的欢迎。 

    我和依沙·亚克甫很顺畅的聊天交流,在沟通中我得知他的妻子叫买热木尼沙·阿斯木,患有严重的哮喘,已经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需要常年用药物才能控制,家里承包的果园需要他一人打理,由于劳动力有限,缺乏果树管理经验,导致收入微薄,经济上不是很宽裕。妻子因为疾病的缘故只能在家做点简单的家务;他的女儿古尔尼沙·依沙,已经25岁,在巴州护理专业学校学习护理专业毕业后,没能专业对口的从事医疗工作,而是在一家离家较远的收费站做收费员。由于工作的关系,我没能见到这位“小亲戚”,但通过依沙·亚克甫的介绍,我感觉到这是一个聪明乖巧又孝顺的小姑娘,一心想着能够通过自己所学为母亲减轻病痛。女儿的工作问题是他们一家三口最关心和担忧的事情,依沙·亚克甫多次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向我表达了希望女儿的工作能够与所学专业一致,学有所用的愿望。对此,我深表理解,是啊,哪一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一份能让自己省心孩子自己也开心的工作啊!看来,对子女的赤诚之心是天下父母永远的共同心事,这份沉甸甸的担忧深沉而内敛,她不分地域,更不分民族。 

    在此之后,我逢年过年或者有空闲的时间都会去依沙·亚克甫家,像走亲戚一样,每次都会带去一些生活用品或是给买热木尼沙·阿斯木带去她常年使用的药物。虽然买热木尼沙·阿斯木会讲的汉语不多,但是她总是用行动表达着她对我的到来的欣喜,她明亮的眼神传递着对我的到来的欢喜,她把自己的一份真情,融为一顿饭菜,用简单的食材,烹制美味,院子的一撮小青菜,几个清洌的酸杏子,一碗酸奶,一杯加了玫瑰花的砖茶,用心炮制的抓饭、烤包子……每一样都饱含了她浓浓的情谊。 

   在我们你来我往的交往中,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依沙·亚克甫邀请我到他们家去做客去参加他家亲戚的割礼仪式那一次。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维吾尔族朋友的重大仪式,为避免出现尴尬,事先我还向懂得一些维吾尔族礼仪的同事咨询了相关礼节和注意事项。做好功课后,那天一大早,我怀着严肃认真的心情如约来到了依沙·亚克甫家,那热闹的场面,热情的接待让我又一次置身于多年前的美好记忆中:维汉人家一院住,你来我往情谊深。当依沙·亚克甫把我介绍给他的所有亲戚时,他的亲戚们都对我表示出了友好的欢迎,在那一瞬间我十分感慨我一下子又有了这么多的维吾尔族亲戚。什么叫“融合”?我想着就叫融合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不分彼此、不分民族。 

   随着越来越深入的交往,我深深的感受到“亲戚”一家人的热情和淳朴,同时也看到了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我在重新感受到缺失了多年的民族团结轻易地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和责任,今后的路还很长,如何能尽快的和依沙·亚克甫一家建立起更加亲密的亲戚关系?如何尽己所能帮助她们家解决实际困难?如何对他们家进行重点帮扶?鉴于他们家的实际情况,我考虑还要鼓励和帮扶他们发展庭院经济来增收。 

    一次结亲,终生结缘,“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让我有了一个维吾尔族亲戚,更让我们两个家庭间多了一份牵挂和惦念。我相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为第二师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我本人自觉投身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去,就一定能够带领两级法院干警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严”和“实”的工作作风和经得起考验的工作成绩,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的目的。同时我也坚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倾注真情、付出真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诺言,通过小团结促进大和谐,千万个“亲戚”亲如一家,我们共同的家园也一定会越来越美,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