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法官心路

发布时间:17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二师 吴燕

时光如白驹过隙,仿佛一瞬间的光影,我已工作八年之余。回想当年,心中怀着对法律的敬仰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怀里揣着努力学习七年的成果(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只身一人来到这西北小城,这一待,便是八年。八年的时间里,从书记员到审判员,从基层法院到中级法院,成长的路上总是伴随着汗水和泪水,一路走来,也曾迷茫、困惑,但却始终未曾动摇,细细想来,也许正是根植于内心对法律的信仰和追求及法官的职业尊荣感使之。 

有人说:“20岁时的努力方式,决定了你30岁时的样子。”或许,这句话在我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学生时代,当身边的人享受着校园恋情、沉溺于网络世界时,我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英语四、六级,考研,司法考试,一个个短期目标的实现在不断带给我惊喜的同时,也让我尽情地享受着这一奋斗的过程。所以,未及7月毕业季,就通过公考,毅然而坚定地选择成为人民法院的一份子。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作为试用期的公务员,我要从最基本的书记员开始做起:理材料,写体会,作笔录,装卷宗……每天的生活满满当当,只是总感觉并非心中最初梦想的那个味道。那时的我办公在一楼,住在四楼,每天下班时透过玻璃,看着同事们急匆匆赶车回家的身影,思绪万千,不知自己是否属于这里,亦或这座小城是否是我最终的归宿。 

工作两年后,我成为了一名法官,开始独立办案。记得一次庭审结束后,当事人之间由于言语不合,一人顺手抡起法庭内的椅子准备掷向对方当事人,而我,这个生平第一次见两个大男人当面打架的“乖乖女”,也不知是从何而来的勇气和胆量,第一时间冲下法台,一面从那人手中抢下椅子,一面硬拽着另一人将其推到法庭门外,并迅速关上法庭门,将二人隔离开,其后分别对二人进行训诫、批评教育,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日子就在这一个个案件的审理过程中慢慢度过,开庭、调查、调解、写判决书、宣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有不同的人走进我的生活、又离开,每天又都有不同类型的案件纠纷等着我去研究、解决。慢慢的 ,随着办案数量的增加,外人眼中法官头顶那道绚丽的光环逐渐散去,更多的是压在心底那份沉重的责任。因为,法槌落地,将直接决定一个家庭的离散、一份财产的归属、一个百姓对法官、乃至法院的信任。我的一念之差,对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天壤之别。在这种重压之下我谨小慎微,认真仔细,生怕因自己的疏忽出现难以弥补的漏洞。正是这种长期的谨慎练就了我严密的思维,正是这种沉重的责任迫使我去深刻地理解法律的精髓,以确保无论在法律有无明确规定,亦或法律规定相互冲突时,都能使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符合法律公平正义的本质。 

一位曾经在法院大吵大闹、扬言要吃住在法庭的大叔拿着调解案款千恩万谢地走了;一位败诉的当事人拉着我的手问:“丫头,我还有一个案子,能不能直接在你这里审?”在听我详细地解释一、二审的区别,尤其是知道对于一审判决不服时,仍然可以直接上诉到中院时,她放心的笑了;一位年过六旬的大娘在案件审理结束后,专程赶到法院将专门为我儿子做的布鞋送到我的手中表示感谢,看着鞋底那密密的针脚和大娘熬红的双眼,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 每每这时,法官这份职业带给我的自豪和尊严都让我欣喜若狂。但是,生活中总有不尽人意之事,当那个将儿子的遗体火化后又起诉医院赔偿的父亲经过我苦口婆心的劝导仍执拗地认为是医疗过错致其儿子死亡时,我因自己不能将他从痛苦中拯救出来而感到难过;当那个亲笔写下欠条拿了借款却不肯还款的女人在我再三讲明法律规定和其应当承担的还款义务后仍拒绝还款时,我为法律还没建立起权威而感到忧虑。 

经过八年民事审判工作的磨练,我如涅磐的凤凰,摆脱了惶恐与沉重,变得沉稳、自信。因为法律的公平正义已经在我的心底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为我的信仰,主宰着我的灵魂。虽然还有我未学到过的法学理论,未掌握到的法律条文,虽然我还不能说服每一个当事人自觉履行义务,但是我相信,只要心中公平正义的天平永不倾斜,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在未来漫长的法治之路上,我会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审判岗位上,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做一名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