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政务网 无障碍浏览

第八师中院变“上访”为“下访”化解信访难题

发布时间:17年04月27日 信息来源:法院 编辑:法院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第八师 常斌

4月21日,第八师中级法院立案庭对一起非因工负伤认定纠纷行政诉讼信访案件专门到石河子大学教学试验场进行了调查及矛盾化解。 

2001年3月,信访人温双梅在石河子大学教学试验场四连从事农药拌种工作中,因服用兽用阿托品解毒而发生中毒事件。经申请工伤认定后,石河子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作出非因工负伤的认定。温双梅不服提起要求认定工伤的行政诉讼。一、二审法院均判决维持了非因工负伤认定的具体行政行为。温双梅对上述认定及判决均不服,开始不断信访,曾经数次到北京等有关部门上访反映问题。 

鉴于事故发生至今已过去十六年,当时的经历者已物是人非。为了及时查明事实、化解信访纠纷,立案庭副庭长刘丽美、审判员常斌等一行四人,在大学试验场纪委同志的配合下,利用整整一天的时间,下连队、跑场部,对能够找到的事故相关人员进行了走访调查,最后对温双梅关于事故的经过、中毒后治疗处理等情况做了详细的调查,充分了解其信访诉求,并依据法律政策做了纠纷化解和信访稳控思想工作。 

第八师中院变信访人“上访”为法官“下访”,通过法官深入基层单位调查走访,查明矛盾发生的事实真相,并因势利导做信访当事人的矛盾化解和稳控工作,为该信访积案的最终依法解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以实际行动为八师石河子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